顛覆自然好嗎

草屯國中老師 簡上文

 

  不知道是順應自然還是違反自然,亦或者是想挑戰達爾文的「適者生存理論」,人類走過的足跡總是留下讓人無法抹滅的毀恨與無奈,總是在事後才不斷地彌補,明知大樹的成長需許久的時間,卻為了一時的需要而任意的予取予求,天災人禍只是小小的提醒,孰不知透過天氣、環變,地球正慢慢地走向沒有未來的路,這就是我們要留給後世子孫的禮物還是課題阿!

  現在為您報告一則最新的消息:「從今年三月開始,赤道太平洋東部的表水溫度開始逐漸下降,這一期的「聖嬰現象」終於邁向尾聲了。」所謂「聖嬰」一詞源於西班牙文 El - Nino (意為上帝之子),是南美秘魯及厄瓜多爾一帶的漁民用以稱呼一種「異常氣候現象」的名詞。這種氣候發生於聖誕節期附近,鄰近熱帶太平洋海域的表層海溫及洋流發生異常高溫變化。在「聖嬰現象」發生期間,該區域的漁、農業均蒙受相當程度的損失。如此的天氣變化,相信絕不可能無中生有,一定又是萬物之靈的傑作。

   我們都知道想把植物種好,需要按照它們的習性來照顧,只要有適當的陽光、水和土,植物就可以長得很好,如果植物生病了,它會反應在葉片、樹幹亦或是花苞、種子上,讓我們知道它病了。那想把環境照顧好,當然也是需要順著它原本的習性來照顧不是嗎?為什麼這幾年的天氣如次捉摸不定?「暖冬」也是這十幾年來才有的新名詞吧!它的習性怎麼全變了?環境怎麼變了,地球為何病了,到底什麼是當務之急呢?其實人類都清楚,只是不願意面對也不想面對,非要地球的反撲!才會稍微停下腳步,看一看周圍環境,想一想從古自今,原來自己所做的事又回到了自己身上。 

  也罷!為了不要跟恐龍踏上同樣的絕路,改革是必然的。或許教育是一個不錯的方式,但總得從自己做起吧!孔夫子曾說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喜歡自家的芬多精不見,就別去偷取別人家的,不要等到大家都沒了才想到開始種樹,可就為之晚已。所謂環保筷,環保快!就從每天都能做的做起似乎是個不錯的點子,感謝想出這個點子的善男信女,地球會謝謝你的(T T)。自從有紙的發明,人們對紙的需求真可說是索求無度,適當地使用回收紙與再生紙連百年老樹都會感激你的!

   由於近年來電力、水力短缺的問題逐漸浮出檯面,究竟要如何省電呢?其實只要做到冷氣溫度調高1℃、拔除沒有在使用電器的插頭,以及少用開飲機或電熱水瓶等,每天都可以省到1度電。依據台灣官方資料,只要每人每天節省1度電,全國每年就可以節省84億度電,約210億元電費,相當2.3座林口火力發電廠的年發電量,而所減少的580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約為造林39萬公頃,相當於34座陽明山國家公園林地,可見節約能源不但省了荷包,更深具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環境的意義。  

   看來只要大家小小的配合,相信人們在利人利己的情況下,期待得了癌症的地球也可以慢慢被治癒。希望大家可以堅持下去,不斷地思考自己的將來,一步步完成自己該做的事,還給地球一個健康的身體,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