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防科技談軍中人權之發展方向

怡興人力管理公司專案工程師 黃玉超

摘要:

  國防科技對國防工業不僅能提供及維護國家安全所需,還能帶動整體工業的發展,對經濟有正面助益。從對 尊重軍中人權的啟發、依法行政的民主精神、 國防預算 與稅務改革及國防科學與社會環境等大會四方面主題,說明對軍中人權之發展方向,朝向尊重軍人及人民的權益,依法行政之法制化,軍費及財政稅制改變,與社會公民人權教育發展上努力,足見國軍在此發展已跟上世界潮流,建議 上賢下效 強調公平與正義 ,整肅紀律保障軍中人權,實為鞏固部隊之人心,發展國防科技之本源,在於利益人民並保護國家 。

關鍵字: 國防科技、軍中人權、 Defense Technology 、 Military human right

壹、前言

  「無科學即無國防,無國防即無國家」,國防科技對國家安全而言,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強大的國防工業不僅能提供及維護國家安全所需的各類武器,還能帶動整體工業的發展,對經濟有正面助益。

  歷年來我國均出版「國防報告書」,藉以說明國防理念及報告施政績效,期使國人瞭解現階段國防政策,進而支持、參與國防建設,建立全民國防共識。筆者從事國防事務已 20 年,甚知國防科學代表一個國家的武力,除可培養高級科學和工程技術人才與指揮人才,並從事國防技術研究,然對軍中人權避而不談且著墨甚少,實屬可惜。為本次 2010 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四大研討主題應和,故提出數個軍中人權的發展方向,作為省思探討:

貳、軍中人權之探討

一、尊重軍中人權的啟發:

  國防政策 是由國家利益、國家目標出發,配合國家安全情勢分析,擬出國家安全戰略及國家安全政策,並依此發展現階段國防政策與軍事戰略、兵力整建諸項作為,所以出發點就是國家而非人民,一切最高準則以國家為利害,置個人死生於度外,於此遑論人權的價值。

  所謂天賦人權,是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及權利上一律平等。對軍中社會而言,軍人為穿著制服之公民,其基本人權應與一般人民同受憲法之保障,過去常譏軍隊並無人權只有服從,但現在這觀念已慢慢的獲得覺醒與重視。我國從 95 年起女性參加志願役之比例至今年已提升到全體軍人之 8.2% ,因此秉持平權精神,對女性同仁各項權益應給予完善之照顧,以落實兩性平權的基本意涵。對一般人民而言,承平時代需聽取民眾心聲,建立軍愛民,民敬軍之典範,做好敦親睦鄰以民為本的概念,戰時才有堅強之後盾。現在國軍亦藉由「辦理軍事勤務致人民傷亡損害補償」、「人民訴願」、「國家賠償」等具體措施,另為響應世界無雷潮流,則進行全面清查、勘測無戰術運用價值及解除軍事管制之雷區,均是對普世人權之一種保障及啟迪。

  民間團體太極門掌門人暨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 洪道子 博士,同時也是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台灣區主席,於 98 年 12 月 10 日發表「天賦人權 --- 以民為本、以法為規」論文,以響應「國際人權日」,是為重視軍中人權之重要參考建言,就如同「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廣告詞及「帶兵要帶心」一般,要大家都重視及尊重人權之普世價值,提供「言論自由」的溝通舞台。

二、 依法行政的民主精神:

  馬總統於 98 年 5 月正式簽署《公民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公約,並由立法院審查通過成為具國內法的地位而與國際接軌,兩公約及其施行法亦於 98 年 12 月 10 日生效在先進文明的國家算是大事,因此 「依法行政」為國防施政的基本原則,國防部本此應適時制 ( 訂 ) 定、修正及廢止不合時宜之法令,以達到「健全法制、貫徹法制」之目標。

  在 民間有黃媽媽「 軍中人權促進會 」 支援,不斷提醒政府要保障軍人權益,亦要有依法行事之民主風範, 其中在貫徹「國軍官兵申訴制度」、設置「官兵權益保障委員會」、修正「陸海空軍刑法」、「縮小軍機種類範圍」等均已逐漸運作,藉由「公款公用」、「依法行政」的概念成立政風機制,確保軍隊風氣,以落實保障軍中人權意涵, 可貴的是這些正透過莒光日電視教育及案例宣導中,使這些軍事公僕能有法律概念,以法為規,更可 強調公平與正義,以 鞏固部隊之人心,造就強壯之軍隊,保護國家愛護人民 。

三、 國防預算 與稅務改革:

  我國國防預算制度係擷取美國「計劃預算制度」 (Planning-Programming-Budgeting System, PPBS) 的精神來編列國防預算,在 2010 年的總預算中「國防經費」佔 3,002 億,為 GDP 的 3% ,如何在「國家經濟建設」、「民主改革」、「社會福利」、「社區發展」等政府施政作為中與「敵情威脅」各項因素間求得一個均衡點,維持合理的國防預算額度,實是國人須慎重考慮的重要課題,而 經費管理的目的,在有效運用有限財力資源,充實戰備,增強戰力。

  當財政收支不平衡時, 國防預算必須調整所規 劃的目標,其中投注在國防科技上就須慎重,以免錯估需求而導致浪費。羊毛出在羊身上,財政缺口反映在納稅人身上,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曾公布至 98 年 10 月底止,全台有總金額高達 4,400 億元、近 420 萬宗的欠稅欠費行政執行案件,估算全國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家庭欠稅欠費且已遭移送強制執行,這麼多的欠稅人口,無怪產生很多民怨,無法保障人民生命財產,財政部部長 李述德 先生表示,課稅要達到「人民繳稅心甘情願、政府課稅心安理得」,相關單位實應深入探討了解,謀求根本的解決之道,如何合理收稅就必須有合理的稅務改革政策,效法張居正變法決心,贏得民心使財政收支合理,解民稅制罪原所苦。

  行政院通過刪除軍人免稅規定,國防部將以「取消軍人免稅與調整加給結構同步實施」和「軍人納稅估算稅額作為軍人調整加給的依據」兩個配套措施,同時推動「國軍人員福利條例」草案與「軍人法」的立法工作,希望透過法制化,保障軍人的福利與權益,足見法制化才是真正維護軍中人權的正當方式,亦是對軍人的一種尊重。

四、國防科學與社會環境:

  我國防科技工業政策在擴大與產、官、學、研各界合作,厚植國防科技工業能量於民間;賡續提升研發核心技術及前瞻關鍵性的武器系統,達成國防獨立自主目標。 聯合國 在 西元 2000 年 9 月「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 (UN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 發展目標之一:全球合作促進發展,係透過國家與國際方案、與發展中國家合作、與製藥公司合作、與私人企業合作,提供新技術的利益,足見新科技對於人民生活有其改善。

  而武器裝備之設計、材料、製造和試驗技術,須遵循國際公約及政府政策,不生產、不發展、不取得、不儲存、不使用核生化武器,因為這對社會環境、自然生態及對人類生存權之影響甚大;國軍面對社會變遷,透過保障人民權益、積極為民服務作為,建立良性互動,增進彼此情誼,來說明軍民關係在現代國防中的重要性。在發展國防科技及經濟發展同時,亦能保護地球之永續生存,此乃科技人須省思「以民為主」的精髓,這是對地球環境之尊重,亦是對後代子孫一個交代。

參、結論

  國防科技不僅能提供國防工業及維護國家安全所需的各類武器,還能帶動整體工業的發展,對經濟有正面助益,在發展同時更應以民為本,以民為主置於首要,制定良好的法治關係, 以法為規, 配合國家經濟發展,推動軍民通用科技,厚植民間研發能量,以提升國家競爭力。

  軍中長官 依法行政落實公民人權, 本此 上賢下效,更可 強調公平與正義以 整肅紀律,保障軍中人權,鞏固部隊之人心,此乃發展國防科技之本源,在於利益人民並保護國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