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他人的重要性

電腦資訊業 電腦工程師 余塏生
  這世界上有許多的人口,人與人生活在一起,要如何能夠和平相處?最基本的要給予對他人尊重,如果人人都能夠尊重別人,了解人權,知道每個人所應該擁有的基本人權,並且尊重別人所擁有的相同權利,不去剝奪以及影響別人的人權,那世界將更加和平,人人將過得更加快樂。

  最近的社會案件中,戴姓男子,抱女燒炭獲救,挾妻衝海挽不回。戴姓男子先是趁女兒睡覺時,企圖燒炭自殺,被家人報警救回後又挾持妻子,衝海自殺,造成夫妻雙亡的人倫悲劇。就是因為戴姓男子,不尊重他人生存的基本人權,對自己的女兒對自己的妻子如此不尊重別人的生命,今天如果你身為他的女兒,或是妻子,你會想跟他一起去死嗎?我個人是不會這樣想,相信他的妻女也不願意跟他一起去死,那為什麼戴姓男子要做這樣的事情呢?這是因為他不了解什麼是人權,他不懂得去尊重別人的意願,以自己的想法做事,完全不考慮他人的感受,如果能夠讓人人都了解人權所代表的意義,並且落實的尊重他人的意願及人權,相信社會將不會再有這樣的人倫悲劇,現今的許多社會案件,都是因為當事人沒有一個尊重人權的基本意識,才會做出一些傷害自己傷害他人的事情。

  古人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是我認為應該是「人所不欲,勿施於人」才對!今天就算是你想做的事,別人並不一定想要,所以要尊重別人的意願,如果他人不想要的,或不想做的事情,就不能加諸於他人身上,人人能夠有這樣的認知,人與人的相處之間一定會更加快樂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