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的可怕,人們要珍惜現在

家管 陳秀香
  我出生的時候,還是日本人統治的時代,台灣人被日本人控制,什麼都要聽日本人的,台灣人很可憐,沒有人權、自由,也沒有尊嚴,有一回,我在學校朝會,看到一個高年級的學長,被日本老師,一腳踹在地上,老師穿著厚重靴子,又狠狠踢了好幾腳,我看了心裡又害怕又難過,害怕我長大後被那位老師教到,也會被打得很慘,這件事在心裡造成深深的恐懼,直到我已經七十歲的今天,都還是記得。
我出生後三年,八年抗戰就開始了,那時候生活很困苦,我是家裡的老么,我的衣服都是哥哥姊姊穿不下的舊衣服,衣服破了就用布補起來,一件衣服到處都是補丁的痕跡,但當時物資缺乏,連窗上的鐵條都被徵收,拿去做武器,更不可能買到新衣服了,直到現在,我都還是很節省,因為經歷過戰爭,知道戰爭的可怕,才知道要珍惜現在富足的生活。

  雖然只能穿舊衣服,讓我很難過,但因為我是老么,哥哥姊姊都長大,可以去工作了,所以家裡還有一點錢,讓我有機會上學讀書,當時,女生可以上學是很難得的事,我的姊姊也是從小就去當女工,沒有讀過書,所以我很珍惜讀書的機會,可惜我每天到學校後沒多久,就要去躲空襲,天天提心吊膽,生活不安定,根本沒辦法好好讀書。

  台灣已經多年沒有戰爭,人們漸漸忘記戰爭的可怕,戰爭讓人沒有「尊嚴」、「自由」、「平安」、甚至「生存的權利」,現今的社會雖然沒有戰爭的威脅,但人們彼此冷漠,又自私自利,總是爭吵不斷;雖然物資不再缺乏,卻鋪張浪費。其實「互相尊重」、「團結一心」就可以避免戰爭,「隨手關燈」、「冷氣調高一度」、「珍惜資源」,就是保護地球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