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社會的力量─親情的魔力

阿之寶手創館店員 邱美慧
  重新返回家裡,真心關懷家人,對於現今紛亂的社會現象,具有安定的力量,而這個行動得由你我開始做起。前陣子我看到一則新聞,有一位爸爸餵安眠藥給他的孩子吃,接著再燒炭自殺,父母已在這過程中身亡。然而發生這起事件的前陣子,這名父親的孩子才在聯絡簿上剛寫過「爸爸帶我們全家去吃飯,一家和樂的過母親節」而孩子的老師聽到這個消息時很意外,因為他們看起來就是一家和樂。說真的,看到這則新聞,真得讓人很心痛。如果這位爸爸了解到他的爸媽並沒有老到無法聽他說話,只要他願意說出來,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每位家人想一個點子,一定可以想出很多方法,而這樣也許就有不一樣的選擇與人生。

  話雖如此,我也由這則新聞由衷的感覺到那位爸爸是不快樂的,因為心裡有事卻一直壓抑,這種無法說出來的感受是很痛苦的。從這裡可以看見這個家庭的和樂是假像的,因為家庭成員間溝通有了阻礙,彼此分擔互助的功能是失去的。我認為家人真心的關懷是很重要的,那什麼行動才是真心關懷呢?我們可以利用大家一起吃飯、休息或者哪怕是短短幾分鐘相聚的時間,應不斷給予你的家人正面支持的力量,並一直告訴他「不管你發生什麼麼事?家人都是支持你的、家人都是愛你的」我並不是說朋友不是一輩子,只是在最危急時,能與你相挺的只有家人。而我會有這麼深刻的感受,是我的姊姊都會跟我說這樣的話,在那段青澀叛逆的時刻給予了我最大的力量,而我也從那時候開始修補我與家人的關係,也從那時候開始,不安與孤單才逐漸從心中褪去,剩下的只有滿滿的愛與溫暖,我明白無論未來發生什麼事,我都不用擔心自己是孤單一個人。

   而這樣的社會新聞,在最近的報導中卻不只一例,針對這樣的社會現象,我們究竟要如何面對因應?如果可以,我想對周遭的親朋好友說「要重視親情的經營,因為親情所帶來的溫暖與感動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