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是一種磨練,也是一種積福國道高速公路局收費站

國道高速公路局收費站行政人員 蕭惠炘
  一般人對公務員的印象、看法是官僚氣習重,應該是錢多、事少、離家近,上班看報紙、上網、喝茶聊天或提早公出接小孩。坦白說,看到這樣的情景我有時也會心生不平...因為我當公務人員以來,未曾嚐過這種滋味,而且我並不想這樣做,這樣不就成了米蟲!

  身為國道高速公路局收費站的工作人員,以我目前的工作內容而言,收費員的排班因牽涉勞動基準法的規定,已不再那麼固定模式,總要動動腦花較多時間思考,收費員值勤時車道有狀況還需協助、排除,如事故、糾紛、發現偽鈔、偽票等等,讓人較傷腦筋的是,多給票款、衝車、沒帶票款、走錯車道。尤其走錯車道(拿現金走回數票專用道)或身上未帶票款的人似乎是有增無減,有些人似乎習慣了總會一進車道就告訴收費員:單子給我!然後呢?也常忘記補繳,要透過行政程序去追繳,還不一定會回來補繳。另外,電子收費(ETC),不是誤入不自知就是遠通客戶有各種形式的狀況發生,當收到舉發單(紅單)被罰款,便來申訴,收費站變成申訴單位也是一種奇蹟。百姓的守法觀念很薄弱,真的違反交通法令還會很用力的開單。當然也有很窩心的用路人,站上給她(他)們一點協助時,還會給回報,既使是一句或一通謝謝的電話,也很棒啊!

  每當在工作上忙得不可開交時,有時也挺羡慕、甚至妒忌別人可以早早離開呢!但每每在收到用路人的一個感謝的電話時,又會讓我士氣大振,繼續做下去。身在公門好修行,想想辛苦是一種磨練,也是在造(積)福不是嗎?這樣想就對了,才不會愧對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