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孫子

員林水利會課長 蕭清松
  『孩子的孫子』,以現在的生育年齡來計算,差不多是100年後吧! 相信在這100年之間,地球的環境應該會有相當大的變化。而我們留給『孩子的孫子』的將是美好地球,還是如電影『明天過後』的場景呢﹖

  今日的我們重視物質享受,過度追求經濟開發,而忽略了環境的保護,對我們的土地造成嚴重的破壞,以致於無法挽回造成災害,比比皆是。

  以台灣西南沿海地區地層下陷為例,就是因為我們近30~40年來為追求高經濟利益的養殖業,過度超抽地下水所造成的嚴重傷害。幾年前曾到中橫宜蘭支線一遊,原本懷者愉悅的心情欣賞高山美景,卻因延途路旁的臭味敗興而歸,(那是用動物糞便作為高麗菜的肥料所引起的味道)。延路很長的一段距離應有10幾公里吧﹗整座山均被開發為高山高麗菜園,完全沒有水土保持功能,看得令人觸目驚心,憂心仲仲,也難怪每遇颱風豪雨就會發生土石流造成嚴重災害傷亡。然而看不到的地方呢﹖我想這是全世界性的問題,只是各國嚴重程度不一,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但願我們大家在為孩子打拼的同時,更應該為我們孩子的孫子留下美好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