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災後宣導驚魂記

台南市消防局義消婦女中隊 汪憶萍
  我是一位安親班老師,也是從事負責火災宣導的義工。有一天和婦宣姊妹在中西區的夜間居家訪視,鄰里長很熱心的帶領姐妹挨家挨戶做居家訪視。
  災後宣導地點是位於西門路二段的前圓典百貨公司樓上,此棟建築原為繁榮的商業大樓,共有11層樓高,已歷經三十多年的歲月,從外觀看上去有如廢棄的大樓一般,到了目的地後,就由警消兄弟一人帶領我們與大樓管理人員搭乘電梯上去,直達7樓火災地點為鄰近住戶做災後宣導。電梯一開啟聞到一陣火災後殘留的味道撲鼻而來,接著就經過受災戶並往鄰近的住戶做宣導。在宣導前,我們先行了解起火的原因,是由於住戶窗戶未關鞭炮衝入套房延燒所造成,共燒毀了兩間套房,幸好無人員傷亡。
  這棟大樓的消防設備如滅火器、警報器、水管、安全門......等平日並無保養維修,因此幾乎全數損壞不能使用,可算是消防安全上的一個死角。而電線、鐵窗也都被可惡的竊賊偷走,因此整棟大樓顯得陰森、漆黑、恐怖......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當時的景象,我們都是摸黑走路,因此這裡的住戶接受宣導的意願非常高,雖然只有零零落落幾戶人家。當完成此次宣導任務,準備搭電梯下樓時,電梯突然"啪"的一聲秀逗了,我們一連按了好幾次下樓,電梯仍然停在9樓,同時電梯門不斷的開開關關地有如電影情節一般,心裡頓覺不詳,我們實在不敢想像在這樣漆?的大樓中,如果要從9樓安全梯走到一樓感覺非常的可怕,剛剛住戶正好提到電梯偶爾會故障,但該不會在此時發生了吧!唉!試了好幾次確定故障了。拿出手電筒往樓梯間一照,剎那間樓梯間的一切無所遁形,看得一清二楚,在我們的心裡產生相當大的震撼,由手電筒照射下看到厚厚的灰塵及外露的電線,處處透露出詭異的氣氛,讓人覺得心神不寧,心裡只想著趕快下樓回家。此時,警消兄弟說難得遇到如此的狀況,他想拍下我們下樓的背影做紀錄,但快門一直按不下去,按了好幾下總算拍完成了。我們的情緒已經緊繃到最高點,有如洗三溫暖般的嚇出一身冷汗,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我們摸索著下樓,直到見到大門口的燈光時,才讓我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還好,平時的消防演練讓我們面對惡劣的環境能夠臨危不亂,雖然挨家挨戶的防火宣導是做善事積陰德的觀念已經落伍,但是在這種特殊的情況下,還是有安撫心靈的作用。自己歷經了這個駭人的過程,心裡十分擔憂裡頭的住戶,連基本人權-生命安全都沒有獲得保障,希望這棟老舊的公寓能趕快重新翻修,讓住戶擁有完善的消防規劃及設備。下次再來這裡家戶訪視時,看到的逃生空間是一片光明及乾淨的景象,且誠摯的期待全民都能重視居家消防安全,並強化社區自救備災能力,降低火災案件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