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民服務為己責

平鎮市宋屋里里長 宋徳燿

  平鎮市宋屋里是宋屋家族的發源地,八年前宋屋家族長輩們認為時代已變遷,希望由年輕人出來為民服務,經由長輩推薦,並認為自己有耕田從事,又有土木工程經驗,又有一點學歷,應該可以出來為民服務,所以在八年前有多人競選下出來競選里長。當初只抱著試一試心態,沒想到卻受到鄉親鼓勵支持,竟高票當選。這麼多年來本人一直認為當選就是責任的開始,所以我一直秉持著為鄉里服務的態度一直未變。

  為鄉里服務期間印象最深刻的是多年前的颱風曾經造成全桃園縣大停水,當時因為自家有井水可抽水取用,所以本人動用4部大貨車分別取水並不斷分送給各地鄉里里民,沒想到至今仍有鄉民銘記在心感謝本人,令本人非常欣慰。可是當時卻有匿名人檢舉誣告本人利用大停水期間,販賣水獲取利益,當時自己無私付出卻受人誣告,令我非常心痛。另外,從96年以後每年8月至11月皆配合市政府利用休耕農地結合附近國小,如平興國小、義興國小,利用課餘種植波斯菊、向日葵、萬里草,讓農田休養生息,又能提供學生戶外教學,又能提供休閒觀賞,至今仍令里民津津樂道。

  協助貧困家庭弱勢團體,結合社會善心人士,解決其困難,一直是本人持續服務里民重要項目之一,例如今年有低收入的父親因肝炎過世,留下四名子女,無喪葬費用,就結合社會善心人士給予募款支助其家庭經濟。今年88水災,造成南部傷亡慘重,經調查本里里民有家住災區災民,經本里里民捐贈衣物,直接送到本里災民南部家中,捐贈六龜鄉新發村包含電器用品、日常生活用品,計有55項物品。

  建議政府重視弱勢團體的邊緣人,如本里里民有自殘傾向、精神病患無法過正常生活者,其生活困苦需要政府給予經濟援助。公務人員要加強為民眾服務品質,另外路面柏油工程品質普遍不佳,可見監督品質不是很好,一下雨常看到馬路坑坑洞洞,馬路也常開挖,常造成民眾困擾現象。河流污染急需改善,常發現玻璃瓶、垃圾丟棄物,上級要重視河流汙染問題。另外,現在年輕人不重視倫理道德,沒有尊重法紀的觀念,如年輕人騎乘機車不遵守交通規則,警察攔檢也不遵守,一旦警察追查當事人卻發生事故,其家人又怪罪警察所造成,其實這都是年輕人道德淪喪所致,政府應加強教育人權法紀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