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發展之我見

台中縣龍井鄉圖書館 館員 何宜津
  提到人權,大多數的人都認為這是個嚴肅生硬、時有耳聞卻覺得無關緊要或事不關己的議題,即使把人權掛在口邊,也不見得明白人權的意義與價值。

  其實人權對每個人而言是息息相關,因為人權是人一出生即擁有、不容侵犯的權利,無論任何人都能享有人權。人權常與法治並列談論,因為落實人權必須靠法律保障,而我國亦將人權保障列在國家根本大法的憲法中,以彰顯對人權的重視。然而,如果只靠法律來規範,僅能保障最低限度的基本人權,若人權的觀念無法在人心扎根,將淪為空喊的口號,如何宣揚人權觀念、提昇人權品質,這是現代社會重要的課題。

  現今社會上恃強凌弱、充滿歧視的現象層出不窮,人權思維的培養刻不容緩,在學校、家庭及社會都應落實人權教育,不僅教導孩子認識人權的重要,以及維護自己與他人的人權,更要改變一些成人根深蒂固、藐視人權的陳舊觀念,以杜絕侵犯人權的事件發生。推動重視人權的方法很簡單,只要懷著一顆「尊重」的心,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無論對象是男女老少,無論身分是貴賤尊卑,若能待人接物皆能秉持尊重的心態,許多人權的侵害就會消弭於無形。

  我國人權的發展比起過去及世界上許多忽視踐踏人權的地方已有長足進步,但比起深耕人權觀念的西方國家,我們仍有長遠的路要走。人權不是掛在口頭牆上的口號標語,也並非曲高和寡的艱澀理論,更非虛無縹緲的空中樓閣,我們應從自己做起,讓每個人的力量積沙成塔,讓人權在我們的社會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