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一角

三信商業銀行/辦事員 池易冠
  又是一個令人難過的社會事件,苗栗一名自閉症學童因在美語補習班上課時挖鼻孔,遭制止也不聽,老師竟要全班其他同學一起挖鼻屎,抹在自閉兒臉上當懲罰,讓患有自閉症學童身心受創,雖美語老師事後哭喊「我錯了…」但已於事無補,父母耗費心血,長期的建設與輔導,卻在一個不當的處置下,讓自閉童更縮回自己的象牙塔裏裡,教父母如何不痛心呢!

  話說,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師長在學童的心目中負有崇高的地位,引導學習向善向上,而今?老師錯誤的做法,不但顛覆正確的價值觀,更做了最不好的示範,可想而知其心痛的父母又要花費多少的心思和時間,才能消除孩子心中的障礙呢?然而這不過是冰山一角罷了!舉凡北市學童9掌風波、校園霸凌事件…等等,校園裡每天都有層出不窮的問題,在在都考驗著家長與老師的智慧及耐心,雖然家長的管教問題有待探討,但老師自我素質的提升與專業的培訓更是需要的,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學好三年,學壞三日」,更可看出為人師表的重要性。

  以往有身心障礙子女的父母,不知如何為自己及子女爭取應有的權利,不是默默的承受,就是表現消極顯得自卑,而更有學校常以校內沒設特教班為由,拒絕學生入學,剝奪學生就學權力,家長更是疲於奔走學校間,四處碰壁,弄得身心俱疲。

  在美國法律中明白規定「特殊兒童入學的鑑定、安置、教育或轉介,都須以書面通知其家人或監護人,父母或監護人對以上事項有不滿處而不得解決可提出控訴」,而且不但立法保障身心障礙兒童得以接受教育,也只主動使父母積極參與,若能使身心障礙者在接受適當的教育,適當的安置後,培養其獨立自主,輔導其就業,不成為社會的負擔,何嘗不是件美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