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奉茶~小團輔的Ending

光寶認輔北投國小團隊志工 李靜瑜
  

  奉茶的人,學習謙卑,縮小自己;泡茶的人,學習用誠懇的心為他人服務;而喝茶的人,學習用感恩心喝茶,也許茶不太適合自己的口味,但也要感恩包容。

一棵棵新芽
  時間過的真快,和小朋友親密接觸的小團輔課程又將進入尾聲,如何讓結業式充滿溫馨與意義,是我一直在思索的問題,尤其這學期帶領社會性適應不良的孩子,平常和他們討論正向、優點......,此時要他們用行動表現出來,真的讓我想了又想,和組員們討論一番,最後決定了寶貝盒和奉茶。
一棵埋在土裡的種子,好不容易冒出了新芽,接受陽光的照射,雨水的滋潤,和大地的養分,除了大自然給予的能量,如果缺乏悉心的照顧,會不會在長出葉子時就被蟲給吃掉?如果缺少了關懷,會不會被暴風雨打壞?以後能長成大樹嗎?還是一株雜草?甚至因為夭折而無法見到它是什麼花的種子?雖然有點擔心,但不想有所期待,只能盡力做好陪伴的角色,讓孩子們來到小團輔時,得到全力的支持與關心!

  回想起學期初剛開始接觸這些小朋友,有些是在班上無法遵守秩序上課,有些是常常口出穢言,更有些是和同儕之間人際關係互動不良,在課程上媽媽們盡量使出渾身解術,有時用遊戲方式,有時用黏土雕塑,有時用布偶當主角來述說故事,無非是想拉近與孩子之間的距離,得到他們的認同與信任,用肢體表情,溫柔言語傳遞要告訴他們的訊息,雖然有些孩子的表現也會讓媽媽們感到挫折,但在認輔團其他媽媽的支持和關懷下,彼此給予照顧,成為傾吐的對象,在這個團體裡很高興能為孩子盡一份心力,也因著這個團體我們這些志工媽媽常聊著孩子,聊著家庭,漸漸成為好姊妹,這是我剛進認輔沒有想到的,因此心中更有著一份感激與感動。

一杯杯溫茶
  還記得童年時的我,因為家境並不寬裕,所以不能擁有自己喜愛的物品,可是家人的愛卻是從不匱乏,而現在的孩子在物質生活上非常充裕,但面對忙碌的父母,升學競爭的壓力,心中反而空虛不已,因此設計一場充滿溫暖與愛的回饋的活動就成為結束課程的主題!"寶貝盒"顧名思義,裡面一定裝滿了心愛與珍貴的寶物,媽媽們在事先寫好給每位同學祝福的話,在送出寶貝盒同時唸出祝福卡,孩子們的臉上露出溫柔的笑容,接過每一張祝福的卡片,在吃完寶貝盒裡甜甜的糖果後,它不只是一個空盒子,而是裝了滿滿鼓勵與讚美的話語;孩子們則是以奉茶方式學習回饋,桌上一杯杯溫熱的茶,用雙手小心翼翼地端到媽媽們的面前,說一句"謝謝"。

  雖然孩子們感到害羞與不知所措,一開始不太願意做這樣的儀式,但最後都能貼心完成,媽媽們接過茶杯的那瞬間,彷彿就像青澀的茶葉,在滾燙的熱水中慢慢的綻放開來,好一幅充滿感動與幸福的圖畫;只是心疼他們在缺乏被了解的環境裡,如何能展現出像此刻令人動容的表現,我的腦海出現了一堆問號,當我們要求孩子時,是否也誠心地尊重過他們,當父母信誓旦旦說出自己有多愛孩子時,是否問問他們,給予的真的是他們所需要的嗎?還是社會價值下衍生出來的壓力,身為父母卻全然不知?這的確是值得深思的問題,有點沉重,卻必須面對。

  感謝光寶基金會這些年的支持,讓我們這群志工媽媽有培訓課程學習各種不同的助人技巧,滿滿的愛心有抒發的管道,很珍惜和大家相處的甜美時光,更會將這些回憶好好珍藏,希望認輔精神在北投,甚至更多的學校持續地傳下去,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