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蛻變

光寶認輔國中團隊志工 葉子
  其實只要「愛、關懷與陪伴」的澆灌,「時候」到了,孩子自會成長茁壯,我們好像也沒做什麼事,只是耐心守候,「等待」孩子蛻變的時機到來

初見小平

  時光回溯兩年多前,初見小平的第一印象,是臉上漾滿的微笑,羞澀中帶著稚氣。這笑容對我們兩人之間陌生的開始,注入了些許暖意,但也引發我心中的好奇與不解。

   因為就在剛剛,輔導組長才告知我,小平可能心情很不好,因為他非常期待參加啦啦隊排練卻被拒絕,導師堅持他必須來和我會談。想像中,初次見面的小平,該是忿忿不平,或起碼是悶悶不樂的沮喪神情,孰知與事實相去甚遠。

  先向小平自我介紹,並和他討論為什麼要來見我,小平始終靦腆著笑容和我對話。接著邀請他利用雜誌中的圖案,拼貼圖畫來表達現在的心情,小平的憤怒與生氣,才在圖畫中找到情緒宣洩的出口。

  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發現小平對於情緒感受的表達及抒發不容易,情緒起伏大,加上天真、單純,無法覺察他人的想法與感受,又因容易衝動魯莽,經常惹出事端。

  每次見面,小平大都笑容滿面,也很樂意和我相處,但談話中常是重複「不知道」、「不曉得」等字句。在引導下,小平的語彙愈來愈多樣,較能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受。

釐清和提醒

  小平對我的信任與配合,帶來些許的進展。可惜導師看不到小平的改變,對他的看法依然是負面的,還讓同學隨時報告小平的言行舉止,如此緊迫盯人,小平在班上可說動輒得咎,警告、小過、大過不斷,甚至要求小平轉學,讓小平幾乎喘不過氣來,反抗的情緒也愈高漲。

  每週一次對談的緩慢進展,終究抵不過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憂愁、怒氣爬上小平的臉上和心頭。陪在一旁的我,心疼小平的遭遇,徵求他同意後,將每週會面改為兩次。每次會談中,總是引領小平回到事件中,釐清當時他和對方各別的想法、感受,行為後產生怎樣的結果,可以如何善後,還可以有什麼不同的選擇?

  有次小平在紙上畫了導師,說他非常生氣導師一直找他麻煩,便順勢與他討論什麼狀況下導師會罵他或處罰他,過程中提醒小平,雖然他不喜歡導師,可是做出來的行為卻都符合導師對他的想法,好像也深受導師的影響。甚至提醒他看到導師的困難,因為導師在成長過程中一直是品學兼優,所以可能不曉得該如何面對行為上比較特別的學生。

   經過不斷的釐清和提醒,小平的心緒慢慢沉澱,行為的瑕疵也銳減。升上八年級的他突然長大成熟不少,記過不再,上學遲到也大幅改善,我不再需要常常到生教組保他出來會談。生教組長和導師甚至曾當面向我誇讚小平的進步,一股與有榮焉的欣喜漲滿心底,我迫不及待與小平分享老師們對他的讚賞,以及我對他進步的喜悅。

  有一天我身體微恙,小平一來就關心地問,是不是不舒服,因為我的臉色不好看,我馬上回應:他這麼體貼我,讓我很感動。這件事後來我還特地向許多志工提起,好似說的是自己的孩子,心中滿是得意。

褪盡青澀

  為了更能協助小平,我特意選購不少適合他的故事繪本,作為會談的媒材,我們討論自我接納、朋友相處、獨處、青春期孩子的煩惱與情緒、改變、死亡等主題,小平甚至帶來家中的故事書,和我分享。

  一年下來,我們一起共讀了許多精采的繪本書籍,不只故事情節的創意美妙,就連圖案的趣味美感,都在共讀中融入心裡。我們也一起討論分享故事中許許多多的感動與觸動,小平從剛開始的話語簡短,漸漸語彙多樣了,後來甚至出現令我驚嘆的字句,而且表達的意象豐富。

  從剛上國中的青澀,歷經時間的洗禮,小平的進展有目共睹。分別兩個月的暑假,這學期初在輔導室碰面,要不是小平叫我,差點錯身而過。突然拔高的身形,俊帥的臉蛋,變聲的語調,都預告著青澀即將褪盡,高興之餘,直對他嚷著:你故意長這麼帥,害我認不出來喔!

   也就在這學期,升上九年級的小平表達不再繼續會談的意願,因為午休很想睡覺。看著小平微笑著述說他的選擇,心頭雖不捨,但也明瞭該是揮手道別的時候了。

感恩回首

  曾經躊躇退縮,擔心自己能力不足,而不敢接手個案。小平算是我的啼聲初試,戰戰兢兢之餘,還時常覺得技窮向外求救討教。後來漸漸上手,因而有所體悟:其實只要「愛、關懷與陪伴」的澆灌,「時候」到了,孩子自會成長茁壯,我們好像也沒做什麼事,只是耐心守候,「等待」孩子蛻變的時機到來。

   回首兩年來相處的點點滴滴,我收穫滿滿,心存感恩之心,因為小平始終用他全然的信任與尊重,來回報我的陪伴,更豐富了我的助人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