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 築夢踏實

台灣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 資深管理師 江昀庭
  當我站在雅加達第18屆亞太秘書/行政專業年會上接獲最佳秘書暨行政人員(ASA Award)冠軍獎座時,我告訴自己:我又完成了一項自己的夢想。

  一般的少女一樣,我也曾經擁有自己的少女夢幻,17年前,當我還就讀台中商專時,曾經為自己定下目標,十年內我要:唸大學、唸研究所、當空姐環遊世界、結婚、生小孩…..,這十多年來,單純踏實地替自己的生涯寫記錄,如今有點成績,欣喜的不是得獎的榮耀,而是努力過程中的學習、進步與酸甜苦辣。

  當空姐環遊世界,一直是我人生最大的夢想,在大學畢業到日本工作半年回台後,憑著一句座右銘 –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在網路不發達的時代,每週週末,固定買三份報紙確認空服員徵才資訊,只要有機會,一定不放過,所有的公司的特休,幾乎一半以上用在考空服員。國父革命11次才成功,我考空服員的次數,也跟國父革命差不多了。努力不懈的結果,終於帶來美好的果實,國泰航空一直是我的第一志願,我,真的考上了! 後來因為婚期在即,只飛了短短的一年半,便回台灣,嫁為人婦。在國泰的時間雖然不長,但這樣難得的經驗,變成日後常常在夢中回味的場景。

  在台積七年的秘書生涯,我學到了如何與不同的老板同事相處,發揮之前空服經驗,提供五星級的服務。. 以很簡單的一件事,倒茶為例,我期許自己倒的茶水冬暖夏涼、奉茶時長幼尊卑有序、不能有茶渣、針對不同國家訪客,口味也有變化等等。秘書生涯第一個挑戰是跟時間賽跑,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給老板需要的資訊或完成被託付的任務,第二個挑戰應該是,如何在重覆的工作中,找到學習的機會,並樂在工作。曾在不斷端茶倒水、為主管甚至部門同事接電話留紙條的過程中,懷疑自己的存在價值。但當我學會用提升自己價值的眼光及角度看待這份秘書工作時,讓自己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更用心。誰說秘書,只能當幕後英雄?

  當秘書這麼久的時間,有時會覺得無法突破瓶頸,想到外面看看其他秘書在做什麼,參加了園區秘書協會,有一天,一封”中華民國傑出秘書選拔”的郵件寄到我的信箱,激起我的熱情,在很短的時間裡準備好報名表,請老闆寫了推薦函,馬上報名參選。很幸運的,有機會代表台灣出征,且奪得好成績。在繁忙的工作之餘,要挪出時間準備參賽,幫忙我的人很多,除了感謝中華民國專業秘書暨行政人員協會之外,台積電人力資源服務處經理金文惠,曾為短短的三頁、台上五分鐘的簡報..從檔案內容到簡報技巧,她陪著我改了無數次。 為模擬上台的臨場感,我還特別拜託朋友,組成6人評審小組,對我的表現給予批評指教,磨練上台的自信。由於公司工作太忙,我只能回家時找時間練習,結果才一開口念Ladies and Gentleman,小孩又以為我在背書了。為了讓人印象深刻,我還特別以主辦國印尼話,外加英文、日文及國語跟大家問好。

  這十多年來,「尊重」讓我逐夢踏實。尊重自己的工作,我把握自己的時光、用心學習、踏實地替自己寫下生涯記錄,肯定秘書繁瑣行政工作的價值;因為懂得尊重主管,能在七年內服務17個各形各色的主管、相處自在;因為懂得尊重他人,我能以服務的精神參與並協助許多大型活動、擔任許多主管秘書。

  最後,我想以我的座右銘,送給職場新鮮人,人生有夢,築夢踏實,尊重生命。只要有目標,一步一腳印,一定可以完成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