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幸福

新移民家庭社區支持性成長團體課程

光寶社區認輔督導團認輔督導團 光寶社區認輔督導團

緣起

  跨國婚姻在台灣社會已成為婚姻的另一種型態,當台灣還在努力的整合族群差異與尋求國家認同的同時,這些因婚姻關係移入的東南亞與大陸籍配偶等,在短短的十年內,改變了社會人口結構組合,更重要的是帶來重新型塑台灣地區民眾家庭生活的迫切需求(教育部,2004)。

一、新移民家庭社區支持性成長團體初階課程
活動目標:藉由繪本的自我探索方式,認識自己、了解婚姻及家人、親子,了解多元文化的互動關係異同,建立團體認同感與凝聚力,彼此互助互惠、形成支持性團體,提升家庭幸福。

二、新住民家庭社區支持性成長團體進階課程
活動目標:期盼藉由繪本的閱讀方式,建立親子共學、共讀的環境,了解孩子的獨特性,增進親子之互動關係,營造學習型家庭,建立團體認同感與凝聚力,彼此互助互惠、形成支持性團體,提升家庭幸福。

三、多元文化親子遊戲故事營
1. 親子繪本故事。 2.親子手工書DIY。 3.手偶製作。 4.戲劇遊戲。

活動目標:遊戲和故事是孩子的天性,會說話的圖像,更能打動孩子的心,透過多元文化繪本的共讀、肢體遊戲、親子共同創作,讓親子之間自然互動,促進親子、家庭親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