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陪伴

光寶認輔台北市碧湖國小團隊志工 小鳳
  放下身段,遙想當年年紀小,童心出竅,鐵定孩子纏著不放。看到有夥伴正陷於輔導情緒低潮、受挫,在此,我願他們放輕鬆...

只要童心

  走進光寶認輔小組殿堂,接受洗禮已近一年。而在上課半年的時間,學校就提供一塊園地,讓我們得以有時間接近小朋友、親近小朋友。由於,成立認輔小組選定四年級且是異質性的小朋友,因此,四組的小朋友各具特色。

  回想剛開始懷著忐忑的心,迎接挑戰。但是當我們這組成員摩拳擦掌時,我的恐懼一掃而空,或許是我們這組的小朋友生理狀況不大,所以彼此的互動漸入佳境,從他們看到我,大聲而親熱的喊我老師,我便知孩子其實要的不多,只要你是真誠、溫暖的,他們一定會慢慢向你靠近。

  這段認輔過程,我有些感受,就在這學期近尾聲時,夜半寒冬獨自咀嚼,也獨自品味,提筆為文,或許這條路上的同伴也會頷首微笑,覺得心有戚戚焉,我們一起努力,也一起共勉。

  開始認輔時,我便告訴自己,我們不是專業心理諮商師,也不是社工,我沒辦法解決任何的疑難雜症,但我看過許多為孩子奉獻、努力,使我熱淚盈框的感人故事或電影。這裡面不一定有什們了不起的英雄事蹟,但是他們都有一顆不嫌棄的柔軟心,重要的是他們還有一顆願意等待、接近的慈悲心。而最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童心,站在孩子立場想、看、聽,活、玩。有了這個信念,我在小組討論教案,甚至自己寫教案時,儘可能朝玩遊戲的方式構思,運作,因為一定要是可親近,可放鬆的,才能讓這些孩子不覺得又要繃緊神經上課,只有先建立良好的信任基礎,才能談潛移默化。

玩出三部曲

  等到孩子和我們齊聚ㄧ堂時,我們也不強調、要求一定要遵守何種團體公約,倒是我們和他們約定:要開開心心的玩。有些孩子還真是出口成髒,或是大便連篇。但是我們已經建立默契,不要拿出師恩威嚴那套,我們要開闢的是一個快樂園地,不是改造地獄。就這樣我們在沒有安全的疑慮下,接受他們躺在地上,欣賞他們的大便文化,有時碰到他們脫隊走來走去,我們也不強制要他們歸隊。因為他們只是不喜歡呆在一個位子上太久,可以輕鬆搞笑的方式順著他們的情境走,孩子的注意力就會過來。

   例如:要他們畫想像的恐龍世界,一開始一定有人會說,好無聊我不要畫。沒關係,刺激一下,讓氣氛是有助於奔放思考,可以來點恐龍音樂,再提示一下:如果恐龍到學校上課會發生什們事情;如果你的寵物是恐龍你會領牠去哪玩。才不一會,果然,畫紙上出現一坨大便,嘿嘿,早在我的預料之中,我說:「大便上面要不要來隻蒼蠅啊」。這個階段的孩子就愛語不驚人死不休,我們一定要堅守三部曲:1、不花容失色 2、不出言警告3、幽默加轉移。而後這些孩子髒話自動減少,這種像朋友而不像師長的關係,正是玩出來的。

  就是在這種你玩我玩,忒煞情多的情境下,我們這組非常自在快活。其實,在家偶而扮演煮婦之外,我是可以很孩子王的,放下身段,遙想當年年紀小,童心出竅,鐵定孩子纏著不放。 看到有夥伴正陷於輔導情緒低潮、受挫,在此,我願他們放輕鬆,我們不是神,我們只是來欣賞他們、接納他們,牽著他們的手唱唱跳跳、笑笑鬧鬧,只要此時此刻是開心快樂的,就是最大的幸福,不需什麼過人知識、深奧的語句,只要你的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