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可以從來

其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美英
  癌症已經二十八年蟬聯十大死因的榜首,而癌症也是二十一世紀人類面臨六大議題之一。談癌色變,現代人處於高罹癌的環境,癌症是會威脅生命的疾病。罹癌如同被宣告死期,很難不讓人憂心及恐懼。

  四年前事業家庭正處於顛峰狀態下,老天爺送給我一個大禮物--我罹患了「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也就是血癌,頓感晴天霹靂,經過漫長治療骨髓移植、化療....等,及因為治療所產生的合併症,如感染反覆的住院、多發性硬皮症造成關節僵硬、行動不方便,對於一向好勝的我,是很大的打擊。我不埋怨老天嗎?當然會,我沒做什麼壞事啊!為什麼是我呢? 在生病的過程裡不斷的反省自己,讓自己身心維持平衡,也因為自己不服輸的堅強信念,讓自己渡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

  回頭看看自己生病的歷程,我學習到什麼?我如何幫助自己的呢?我是一個生意人,以前只要我想要做的事,即便是我不懂也會勇於學習,勇於嘗試。因為現在自己的活動空間大都在家,不然就是醫院,所以我運用自己的專長,投資股市,但由於自己在生病的歷程中學習到放下及不貪(訂定停損點)反而在金融海嘯裡也能讓自己獲利,更讓我能將獲利的錢來回饋社會幫助更多的人。

  人生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功課要完成,有的人經濟困難日子過不下去,有的人有錢但家庭不和樂或是沒有健康的身體,有人含著金湯匙出生,有的人一出生就在貧窮的國家或是有問題的家庭,人生中許多事都是沒辦法選擇的,因為每個人的功課都是量身訂做的。如果我可以從來?我想那是不可能的,只有勇敢接受他、面對他,直到完成功課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