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張公路

中華汽車 高級專員 白毅恆
  自啟蒙受學以來,我們不斷地接受心存善念、樂於助人的教育薰陶,雖這想法在日常忙碌生活中,不時被周遭環境挑動,但礙於羞澀基因作祟與同理心不足,往往只有念頭但欠缺執行力。不否認的我也如常人般理念崇高遠大但也有著通病,在我外派內地工作的四年中,這件事給了我一些啟示並時時自我惕勵,迄今雖時隔已久,每當回想起仍歷歷在目。

  2004年春末夏初,我與同事們籌畫著一趟出差旅程,最終決定捨棄飛行而採駕車七百多公里,自北京跋涉到內蒙自治區省會呼和浩特。翻著公路地圖,京張高速路是最便捷的必經之路,車過天下第一雄關居庸關、八達嶺,長城立在眼前,逶迤千里雄踞疊疊山稜,數千年來低調抵禦著呼呼北風。車向前快奔,留下我滿腦子孟姜女如何哭倒長城的疑惑?出了居庸關就是塞外風光,暮春裡,北風雖不英猛但仍料峭,康熙草原上慵懶羊群低頭覓草,遠方頹傾烽火台,不再受狼煙舞弄,我們正在大好河山中奔馳。轉入101國道,正當我還在歷史隧道中品味,轟然一聲巨響與劇烈搖晃,立刻逼著放棄咀嚼歷史回到現實。

  車撞上路中央石塊右前輪爆胎,這情事不在我們規劃內,大伙毫無思想準備,但是已經要面對了。將車穩住緩歩滑向路肩,查看後認為更換備胎後應可續行,翻開行李箱無法置信的是竟然沒將隨車工具包帶上。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山野嶺公路上,真是一大難題,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此時竟下起淅瀝大雨,路上車輛紛紛呼嘯而過。時已過午,若拖到夜間可能將遇上山區狼群……,所有不好念頭不約而同地,爭先恐後湧上腦門。

  對於一向自大的我,求救是需要先有放下自尊的勇氣,雨仍不歇停,我鼓起因害怕而激起但無法接受長時間考驗的些微勇氣,向過往車輛招手求援。十分鐘過去,沒有被理會,我們慢慢向失望面傾斜,眼前有一台我們同品牌車輛出現,依然呼嘯飛過,更讓大伙心情低落到極點。

  二分鐘後,方才奔過的車輛竟緩緩回頭朝向我們開來並停下,留著寸頭個兒不高但體態精實的中年男子下車後,操著濃濃的石家庄口音問道『啥回事呀!』,我們一湧而上團團圍住生怕眼前這活佛走人並狼狽的說了一番。對方眨著小眼直爽爽的說『俺看你們立在路旁,車輛閃著警示燈兒,就翻回頭兒瞧瞧』!『巧的是咱們車還是同廠牌,俺車上有工具,幫你試試唄!』,雨沒有停歇的意思,那哥兒們毫無反顧的頂著雨水操弄了半小時才把前胎卸下,換上備胎後已是一小時後,雨把他也弄狼狽了。荒野外只有錢才能表示我們對這兄弟最高敬意,但他一再推遲不收分文,瀟灑的繼續進行他的旅程,留下滿臉錯愕無法回神的我們,其間的反差實在大大超越我們的思維。重新啟程後,這件事沒有停留在101國道的山谷裡,一有機會我就慷慨的向人們訴說。

  見義需要勇為,現今許多詐術已經模糊了我們出手相助的判斷點,影響了我們相助的勇氣,大家需要回歸真實面抑惡揚善,未來才能倘佯於敬睦祥和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