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彩虹的兩端

光寶社區認輔志工 彩虹阿姨VS偉偉
  一個個孩子、一個個父母、一個個家庭,在不同的成長環境、不同的社區、不同的社會,環環相扣的影響,就有著截然不同的未來人生

緣起難滅

  93年暑假,在校園認輔工作暫緩的空檔,會同「護國宮愛心認輔團」同赴「桃園少年輔育院」,做每二星期一次的例行關懷探訪,初見黝黑粗壯的偉偉,說起話來卻輕聲淡語,靦腆少見的笑容,感覺出他心中的無奈和渴望。
陸續幾次會談,了解到源自複合家庭的他,父母親離異後,失聯的母親,年邁的父親,讓他早早的離家,自力更生,在參加廟會活動中,他雖學得了精湛的臉譜畫工,而微薄的工資仍有外在生活的壓力,讓他迷失了方向,他因販售盜版光碟而違反著作權法,付出被法律限制自由的慘痛代價。

  在失去自由的日子裡,他最盼望的是家人的探望,收到最疼愛的妹妹給他的來信,是他最最開心的事,回想以前,自己的零用錢捨不得花,常拿給妹妹,自己再另想辦法。父親曾鼓勵他,要趁年輕的時候「儘量學」,他細細的思考,家人的期待及為人兄長應有的榜樣,正常課業似乎已難追趕,偉偉認真於專業的汽車修護及水電維修的一技之長。

  94年暑假,因為「桃輔」另一位年幼的孩子小帆,有些情緒上的問題,希望我能協助,在陪伴小帆時,常不經意的會看到偉偉帶著不解和期待的眼神望過來,因為時間有限,也為了尊重其他的夥伴,當時並沒有刻意的去向偉偉說明。兩個月後,其他夥伴告知,偉偉年底即將期滿離院,讓我心中的歉意油然升起,急急的去信,做了一番小小的解說,也對於他個人的未來規劃、年邁父親的期待、做妹妹的好榜樣及出院後對朋友的選擇,有一些期許。

  很快的,收到偉偉的回信,成熟工整又略顯「美工」的字體,述說著他的承諾和感恩,一封小小關懷的信,讓他從驚訝中落淚,也讓我想到他對失去母愛的無奈及?望,自己那不聽使喚的淚水也悄悄的在眼眶打轉。後續的信件往返中,談到我在認輔工作中,開心的看到一些孩子從泥沼中爬起,卻擔心仍有另一些孩子正要走入泥沼,他體悟到我的心情起落,承諾著他將抬頭挺胸、勇敢的面對未來。離院前,他如願的取得努力的成果~通過了專業技術的基本證照。也讓我想到,前教育部訓委會何進財主委的話:「跌倒了沒有關係,要自己勇敢的爬起來,重要的是,不要白白的站起來,一定要從跌倒的地方撿起一些東西。」這句話,竟是那麼貼切的印證在偉偉的跌倒和爬起中。

  一個個孩子、一個個父母、一個個家庭,在不同的成長環境、不同的社區、不同的社會,環環相扣的影響,就有著截然不同的未來人生。跌倒的孩子,我們要協助他重新站起來,支持他、鼓勵他,「把別人的孩子,當自己的孩子」,是我做認輔工作中基本的信念。未來,如果偉偉願意,我仍願成為他背後支持的力量,協助他順利的走向他自己所嚮往的一條「最美麗的路」。

(編註:彩虹媽媽出示偉偉的信,那工整的字體和字裡行間的流露,令人動容,徵得偉偉同意,在此刊出偉偉的信)

偉偉的回應
親愛的阿姨:
我收到您的來信,我好驚訝讓我好高興和掉眼淚,要謝謝阿姨寄給我的東西...阿姨,沒關係!在這一段日子,也跟阿姨聊的蠻快樂,我沒有責怪阿姨,我們還有機會可以聊天,那就是在外面,我出去還會跟阿姨聯絡下去,阿姨,我答應您,我會做個抬頭挺胸,成熟的男孩子,也會做開朗的人,還是說真的要謝謝阿姨跟其他叔叔阿姨,要不然我還是不會跟別人講話,我會牢牢記住阿姨寫的這封信,出去也會腳踏實地的做個好孩子,也會實現我第一個夢想了,唸書有可能不會唸,因想先工作,再考慮要不要唸書,要不然當兵吧,阿姨,我出去會走這電工的路,假如阿姨家有東西壞的,可以找我修喔!但是我每天晚上會告訴自己要走什麼路?也會準備重頭走一條最美麗的路給家裡人跟您們看了,阿姨,其實我知道,一個人離開人世了,有好多話想跟家人說,因為我也有失去一個姊姊,姊那時對我跟弟,妹說,我們都不聽,而且姊姊那時天天罵我,我就是老不聽姊的話,可是我真的好後悔不聽姊,那時候我有聽,我應該就不會來到這裡,阿姨,我相信,我跟叔叔阿姨有緣一定會再見面了,我也會好好的做個孩子,阿姨,我會深深的想念阿姨,還有看到彩虹的顏色時,會想到阿姨您喔......!我不會讓您們失望了,我會在這一段日子好好的珍惜了,陪陪您們,那阿姨,我就不多寫了,等阿姨〝回信〞喔...!^_^
祝 身體健康
天天帶個笑容
心 想 事 成
偉偉筆 94. 10.24

親愛的阿姨:
我收到您的來信了,以前只有我媽媽才會這樣叫我,可是現在沒有人這樣叫我了,阿姨給您發現,我那時等阿姨的信等到好煩,阿姨,偉偉答應您出去後我有什麼事一定會寫信給阿姨了,還有...阿姨,我寫的這封信,阿姨還不要回,因我快走了,我回到家會寫信給阿姨,我不會怪阿姨了,因我不敢對師長不利,阿姨,我跟您說我考到丙級職照了,我很高興,我也會勇敢面對社會和以前的朋友,我也不會讓阿姨失望了,其實沒有關心我的人,現在也沒有,希望有人可以關心我啊!我是很確定的告訴阿姨,我會做成熟的男孩子,也會做挺胸跟開朗的男孩子,我會腳踏實地的去實現我的夢想。還有,阿姨工作不要太忙錄,也要有適當的休息時間,以免得到憂鬱症的病。阿姨,他們(指輔育院學生)就像我以前的樣子,因我以前也是缺錢才去賣光碟,才會來到這裡,還有因錢來的快,而去的快,現在社會什麼就是要錢,什麼東西就是MONEY,所以他們才會去賣光碟啊!我離開這後,會繼續讀書了,我也會完成阿姨這個願望了,我也做決定的,出去就半工半讀了,如果讀不下去就去當兵了,當完兵再好好的走我的規劃路了,我已經有二、三年沒有好好的回家陪家人了,老實說我已經把阿姨您當作是我的家人了,阿姨您呢?!是否也是把我當成您的家人了?!如果可以的話...我可以認阿姨您當我乾媽媽?!我會乖乖聽您的話的!或許阿姨您說的對!天無絕人之路,我會盡我的力量勇於去試試看的,沒有試試看哪來的成功呢?!您說是吧!在這也祝您聖誕,新年快樂,事事順利
祝 身體健康
天天快樂
                            偉偉 2005.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