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善念,讓地球得以生生不息

宏普科技(股)公司 財務經理 王錦菊
  2010年地球人心中一定都有一個大疑問,我們所賴以為生的地球到底怎麼了?

  我生長的寶島在2009年8月6日至8月10日間,發生於台灣中南部及東南部的一起嚴重水災-八八水災,起因為颱風莫拉克侵襲台灣所帶來創紀錄的雨勢,故亦稱莫拉克風災。為台灣自1959年八七水災以來最嚴重的水患,引發臺灣多處水患、坍崩與土石流。另外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滅村事件,更導致數百人遭到活埋。

遠在地球的另一端

  冰島一座沈寂了兩百年的火山,突然再度噴發,引爆了雙重危機,岩漿導致冰河融化,可能引發大洪水,還有大量火山灰如果持續飄到高空,還可能造成全球進入寒冬。

  長期石化燃料的大量使用 ( 主要是機動車輛 ) 及某些化學工業之製程所產生大量之溫室氣體---- 主要為二氧化碳,再加上能藉光合作用消耗它的森林大量地被砍伐,這提高了大氣圈原本阻擋地面對陽光散發到太空之能力,而造成嚴重的地球暖化現象。

  在過去 200 年來,全球的平均溫度已提高了 7 ℃ ;而極地的溫度提昇比例更多,南極半島之俄羅斯的白令豪山 ( Bellingshausen ) 基地附近之積冰厚度在過去 12年來已減少 40%,而英國之羅西拉 ( Rothera ) 基地附近於過去 30年間,其植被面積增加 5 到 25倍;這也意味著海水位亦在逐漸上昇。

  該現象之衝擊包括海水倒灌、天候異常 ( 水患 / 乾旱 / 暴風 / 愛尼納 El Nino 或聖嬰現象 ) 及其所致的熱浪致命、森林火災、農作欠收、飢饉與傳染性疾病 ( 登革熱、瘧疾... ) 蔓延、動植物遷徙甚至物種滅絶、、等,在台灣已不乏它們的影子。

  國際環境高峰會議已討論多年,並漸達成對二氧化碳排放之管制規定。然而,地狹人稠、80% 的人口住在海拔 100公尺 以下、水土保持及雨水蓄涵力不佳、溪流短、淡水供應日感不足 ( 已益成珍貴的公共資源 )、超抽地下水及多處地層下陷的台灣,卻仍然大力發展高二氧化碳排放、高用水量而且污染性之製造業。 輕油裂解是前述產業之代表,五輕及六輕的完成,光是二氧化碳之單一污染源即提高全國總排放量的 25 %;而八輕的設立已經在規劃了。

  另一個雖無直接二氧化碳排放,但卻是高耗淡水、能源與污染 ( 需使用大量含砷之氰酸化物 ) 之所謂明星產業的便是半導體製造之晶圓代工。

誰將會是下一個氣候難民的國家

  科學家指出,全球溫室氣體必須於2015 年開始下降,以控制全球溫度上升不會超過攝氏兩度,否則氣候變化將對地球帶來不可逆轉的災難;我們只有不足十年的時間制止全球不斷增長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因此哥本哈根會議上必須敲定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協議。

  1997年,《京都議定書》為解決氣候變化踏出重要的第一步。但是,目前《京都議定書》的減排協議將於2012年屆滿,於是《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在2007年於峇里定下為期兩年的談判計劃,目標於2009年底舉行的哥本哈根會議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15次締約方會議),決定2012 – 2017年全球減排協議。

  但牽動全球命運,全球人引頸以待,期望一份「公平、進取、具法律約束力」的減排協議會議上,卻事與願違,大會閉幕超過120 個國家元首,都不願面對真相,談不成任何實質的減排指標與援助金額和機制,令會議草草收場。這讓吐瓦魯或馬爾地夫等低海拔,所面臨國土消失的危機成氣候難民的小島國家,當場淚灑會場的結局。

  由於全世界過度開發與污染,全球暖化現象加劇,人類將可能面臨前所未有的浩劫,如果再不重視全球暖化問題,土地將被海水淹沒,部分地區糧食短缺,還可能有將近一半的物種完全滅絕。

  以前我們相信人定勝天,人類為了一己之私可以填海造陸,與海爭地;經過這幾年大自然的反撲,我們現在可體會人是如此的渺小,以前填海造陸的荷蘭開始還地與海。

歷史告訴我們,戰亂會導致無數生離死別國破家亡。

  現在大自然的聖嬰現象氣候變遷取代了戰爭,戰爭源頭來自極地冰川來自海底的火山地震帶,每年因天然災害所造成的生命殞落更讓人不捨。我只是個平凡的媽媽,在母親節當天只希望我的小孩有機會能活久一點,她跟全人類一樣希望有大好的人生。

今天起讓我們學習,愛惜已經哭著融冰泫然欲泣的地球。

  是聰明人類害了地球,人的一生需要的不多但想要的太多, 縱情享樂浪費了無數地球資源;從今天起我們要返樸歸真,多做環保好好疼惜我們的大地之母。

  上帝給我們比較多一點,就是要你多付出一點。這些被我們 破壞的環境,都是我們的責任範圍,轉動好念珍惜而不破壞不傷害 用我們的真心做出來 彌補過失。

  要用上天給我們的才能智慧,轉動好念去做一些事情改善環境的事。若用這個角度出發,是我們被賦予了使命,用專業和貢獻去改變我們所在的世界,讓那些沒有我們幸運的人,可以過得更好。

  目前全球暖化的影響已造成氣候異常、希望轉動善念隨時隨地,對地球保育盡一份力量與助益;讓人類賴以維生的地球得以涵養生息,發揮善念,讓地球得以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