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親子人權進步了

家管 王綺文
  最近媒體常出現,老師與學生之間的問題所引發的社會新聞。從古至今我們都知道要教導小朋友尊師重道,可是回歸到現在教育體系上,卻發現老師不見得有尊重學生。然而,人與人之間的尊重是互相的,每一個人都一方面用眼睛觀察社會、同時另一方面用心感受與學習,建立經驗法則的觀念與態度,然後才會有行為的產生。所以,人與人相處,當彼此之間所累積的負面能量多於正面時,那又如何互相尊重呢?

  這讓我想起以前和女兒相處的方式,我說甚麼就是甚麼,他是不可以不從的。而我就像是被高度壓抑與挫折之後的反射作用,將我達不到的事都加諸在他身上,舉凡課業成績、舞蹈、繪畫、珠心算等等,雖然每一樣最後都還是無疾而終,但是過程中卻仍是我在發號施令,他勉強為之。所以當時就像是仇人般的相處,他也很不開心,當然也不會給當母親的我有好日子與好臉色。當時的他認為一切作為都是為父母,他是為父母親而活。

  幸好在後來我們全家到太極門拜師入門練功,我才發現到自己的問題。當我在學習用心感受的時候,才發覺到我應該是完體整獨立的個體,我應該尊重自己,好好認識自己、檢視自己,然後好好愛自己,發揮自己的優點,修改自己的缺點,然後運用有限的時間,作有意義的事,我先生也是,我子女也是,每個人倘若都是如此,就能有正向能量的互動,也才能同時做到尊重自己、尊重別人。

  當我再回顧從前,才發現他應該也有自己的想法,只是被我壓抑,屈服於做母親的權威之下,幸好沒有造成不可彌補的錯誤。其實像我在增長了智慧之後,才看到子女的辛苦,而我的子女的行為既沒有偏差,也沒有溝通的障礙,只是耐心包容與等待。我終於體認到:大人不一定是對的!所以後來高中升學的時候,終於可以接受他選擇他有興趣的觀光餐飲,大學也是選擇他喜歡的企管領域,現在可以陪她討論興趣與志向,才發現親子關係可以如此融洽,同時終於可以給他良好的示範,讓他在家庭中養成尊重別人與表達自己,同時可以充分溝通的智慧與正向能量的結合,創造機會及快樂的人生態度。

  現在與子女常是以聊天的方式溝通,就可以建立共識,這種輕鬆的親子互動,用心感受彼此的心意,讓家人的關係漸入佳境,而這份能力與相處的模式也會帶入學校、工作與社會,也就是從親子擴及親戚與朋友,這就是相互尊重啟動的良性循環,既可以改善親子關係,更可以改善人際關係,也讓自己活的輕鬆自在。我雖然是家庭主婦,卻也越來越感受到自己的重要,也有許多可盡一份心力與發揮的地方,尤其是透過心得的分享,讓其他家庭或是親子關係得以改善,更是我願意努力的地方。人生由辛苦轉快樂;由負面轉正面,是有無比的感恩與喜悅。有機緣參與<2010年聯合國世界公民人權大會>的資訊,發現社會還有許多這麼恐怖的國家行政侵犯人權的事實存在!我的能量雖小,卻是不容扭曲。希望天下的母親能以愛子之心,護衛人權,讓我們的家園能没有恐怖,與家人安心成長,讓這裡成為全世界最有尊重、最和諧、最適合居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