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就是福

公路局退休夫妻 林月桃/陳靖山
林月桃:
  921發生到現在已經十餘年了,回想起事發的那天,我和鄰居們都不知它會這麼嚴重,所以在凌晨發生7.3~7.4級地震的時候,只是跟著鄰居一起跑到附近的學校圍牆旁空地坐到天亮。當時有一些年輕人騎車到市區去轉了轉,回來後驚恐的告訴大家,那個飯店倒了、那個公家機關塌了又那個學校毀了......。慢慢地我開始想到這場地震真的很大。尤其白天又有一場6.8級的餘震,我眼睜睜的看著房子不斷的搖晃,才開始感到害怕。當我從報紙上看到災情報導後才真的被嚇到,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怎麼這麼嚴重?!我有很多親戚朋友的房子倒了,更讓人難過的是有人往生了......。
  經歷過這場慘絕人寰的天災之後,讓我深深覺得人的生命真的很脆弱,生活在其中的人類都很渺小,所以人生有什麼好爭、好計較的,因為很多事冥冥之中自有定數,就算強求、強要也沒有用,因為一夕之間的天災地變就會讓一切東西歸零,就像921這場地震,不管有錢沒錢都還是會遇到,"人平安"才是真的。之後,我都勸人家做人要務實,不要強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平安就是福,而且每個人都應該愛護我們生存的環境,唯有"國態民安"才是最重要的。

陳靖山:
   從公路局退休後,我就到地母廟工作,地震那天剛好輪到我值夜班,因為起來上廁所,所以在地震開始搖晃時,我是清醒的(感謝上天保佑),之後我坐在躺椅上發現磚瓦不斷地從四周掉下來,當時我並不覺得害怕,只聽到地母廟的下方住宅傳來一陣陣淒厲的哭聲,隔天我才知道原來當天地震震垮了一棟磚土厝其中一個人被壓死了。隔天又發生了一場6.8級的餘震,而在餘震之前,吹起了一陣大風,瞬間廟門前的大樹搖得很厲害,緊接著餘震就發生了,這樣的景象讓我才開始害怕,好像世界末日一樣。
  經歷過這場天災,讓我對生命更加豁達,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災難那一天會來,所以人活著的時候一定要心存善念,好好的過每一天。於是我開始改變自己的想法,原來我會再去工作是因為擔心我和太太萬一年老生病時退休金會不夠用,想說趁著還能動的時候多存一點錢,但經歷過921之後,才驚覺生命不是我們所能掌控的,所以凡事不要想太多,要看開一點。經過這樣的體悟之後,平常我會多運動將身體養好,也珍惜能和家人相處的每一天,我發現生活過得雖然簡單,但是卻非常充實而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