倦鳥知返

詮益公司管理師 張旭輝
  退伍後,在貨櫃場做檢驗工作,因好強好勝所以學得很快,後來自己出來做貨櫃維修工作,業務量擴展很快,但環境變化快,貨櫃因安全理由全被移入專用碼頭,以致業務量全失;結束經營後,又到貨櫃場管理貨櫃進出及維修,上班時間不定時,因為配合船班船期與貨櫃進出貨,作息也不正常,忙碌辛勞之後也渡過一段觥籌交錯,燈紅酒綠的日子;唯一慶幸的是因生性正直,堅持不走私香煙!然而這段對家庭疏於照顧經歷,深感愧對家庭!

  進入中鋼後,生活作息正常,老爸說他找回一個孩子,老婆說她找回一個老公,因為貨櫃場工作,培養出隨遇而安,如油麻菜籽般的生命力,現場工作又髒又黑又有油污,很快地適應,不久接任最不得人緣的工安工作,且吃力不討好,常負行政責任被刮,被罵,得不到同仁信任他不會鳥你,無法為老闆分憂解勞,老闆不信任你!不但不能轉稼各方面的壓力給同仁,且需積極與甲方主管溝通彼此的歧異,管理階層的理念須苦口婆心地傳達給同仁,也把同仁的心聲和施工不便傳達給管理階層,讓同仁'祝甘心'的認定:這個人會為我們著想。

  有次在一個工廠同仁清理管線,被主管看到違反公安情事,主管震怒,指示馬上開立罰單,獲悉後發現將管架切開可以施工,我表達向主管表達:工人沒有錯!因施工環境不佳,為完成任務,不得不違反工安要求,錯在自己!因為宣導不完整,讓同仁誤以為勾住了安全帶就可以腳踏欄杆施工,最後皆大歡喜收場!主管也沒開罰單。又有次主管巡視,我看到大喊:廠長好!廠長內心竊喜但又無奈:你是不是故意藉故通知工人,那我還巡視個屁!瞬時大家笑成一團,工人內心稱讚:當工安就是這樣!

  上班7年,除家人病痛、婚喪,沒有為自己而請假,只有一天且是帶老婆到墾丁玩!帶人帶心,法令規定是死的,必須去活用,從不以管理者自居,也從不把公司的壓力帶回家或把家裏的壓力帶到公司,以多角度思考事情,異中求同,以前會逼部屬跟上自己腳步,現在心態上較隨緣、不勉強,給部屬空間,得到老闆肯定,願傳承自己的經驗,交棒提攜後輩。

  以前較大男人主義,粗重的我會做,家庭瑣事教育孩子,皆女人工作,回到家其實心還在外面;現在家務家事,幾乎可以全包,感恩我在衝刺事業,老婆守著家,守著我!老婆也欽佩,我可以從雲端到最不堪的環境生存,以前為自己而活,現在有責任,為老母,家庭而活!第一次相遇日子、老婆的生日、結婚紀念日,從未忘記!花,禮物,安排旅遊皆未曾缺席,甚至送花老婆上班的地方!不孝順枉為人,只能說順而已談不上孝,老母說:人一生中財富皆以註定,如此一個和樂家庭令我欣慰!會學老萊子自娛娛親,一句話,老佛爺交代!常惹得大家哄堂大笑,老母也會心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