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與尊重創造勞資雙贏

台北市政府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業務促進員 王怡文

  依據行政院主計處於4月22日公布99年3月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結果失業率5.67%,勞動參與率57.92%的結果顯示,雖然跟九十七年底金融風暴時期比較,失業率有顯著的降低,但是依我在就業服務機關工作的感受與見聞,表面上失業率降低了,就業的穩定度卻不高,也就是說很多人找到一份新工作,可能不到三個月就離職,就業沒多久又失業了,雖然政府有很多獎勵企業進用失業者的補助方案,也開創許多就業機會,但這樣不穩定的就業狀況仍履見不鮮。在工作過程中,曾經有雇主感嘆說,受雇者做沒多久就不來了,無故曠職多天只好將他解雇,也有受雇者一離開就聯絡不上,連離職手續都不來辦,造成雇主很大的困擾;也曾聽受雇者反映雇主無故扣薪,或是勞健保未於到職時加保等,造成受雇者的權益受損,種種勞資雙方的糾紛或爭議,造成了就業率不穩定的因素。

  依據勞基法、勞工保險條例等法令,目前已經沒有所謂的三個月適用期,受雇者有上工事實就必需加保勞保,對於未按時加保的罰則是處以兩倍罰鍰,有些雇主擔心受雇者上工兩三天就要離職,怕加保又退保很麻煩,因此常有晚加保的情形,或是以適用期為藉口晚加保,這些都是違反了勞工保險條例。更重要的是,勞保對於職災有傷病給付、醫療給付、失能給付,萬一受雇者在上工期間發生職業災害,在雇主未投保勞保的情況之下,對受雇者的權益是一大損害,可能因此產生勞資爭議,若因此產生訴訟,雇主可能需要賠償醫藥費,原本想省事卻得不償失,所以雇主依法為受雇者辦理勞保,不但保障受雇者權益,對雇主本身也是一種保障,站在雙贏的角度來看,就不會認為加保又退保是一種損失或麻煩了。

  大部份受雇者離職原因,一來是薪水少、二來是工時長,工作壓力大也是造成離職的原因之一,然而這些都是目前職場上常態的現象,因為金融海嘯的影響,雇主為節省人事費用精簡人力,但工作並未同步減少,造成受雇者一人要做兩三人份的工作,工作量增加、工時增加,但薪水卻沒有增加,雖然勞基法有規定每日工時包含延長總共不能超過十二小時,也有規定加班費發給的比例,但是許多企業的工作採責任制而未發給加班費,如此也應該在延長工時之後,給予適當的休假,否則受雇者拼命工作,沒有得到適時的休息與放鬆,反而得不到良好的工作效率。最近富士康公司員工八連跳的新聞,已經反映出問題,企業主應該好好省思,不要將員工當作生產機器,就像橡皮筋拉太緊也會鬆弛無彈性,偶爾也要照顧到員工身心的健康,畢竟員工也是企業的資產,擁有健康身心的員工,才能為企業創造更多的績效。

  今年五一勞動節,不只國內勞工走上街頭抗爭,世界各地勞工都起而爭取權益,造成許多衝突,可見世界各國因為金融風暴產生的經濟危機,造成失業率及勞工權益受損的問題。亞洲地區還有印尼、日本、香港、澳門等地,勞工紛紛走上街頭,要求政府增加就業機會及調高工資,歐美地區的希臘、德國、智利等也暴發嚴重衝突,有賴世界各國領袖因應全球性的經濟蕭條,挽救各國內失業率及勞動條件失衡的問題,勞雇雙方也應共體時艱,以協商取代暴力,才能解決問題。

  如果勞資雙方能以包容與尊重對待彼此,就不會產生許多不平衡的問題,如同最近爆發而且登上國際新聞的「逼迫印尼勞工吃豬肉事件」,不但傷害了台灣的國際形象,也傷害了勞雇關係。去年工作時,我曾經跟某個單位接觸,他們的工作團隊非常團結合作,雖然也有意見不同之處,但是他們彼此之間的尊重,促使整個團隊目標一致,雖然薪水不高,但員工樂於工作有衝勁,也願意學習,從完全不懂慢慢學習到可以獨當一面,還懂得研發創意,他們的精神讓我很感動。勞資雙方就如同唇齒相依,相輔相成,雇主能尊重、照顧員工,員工也會認真工作回饋雇主,創造勞資雙贏的局面,企業穩定的成長也能逐漸帶動經濟發展,才能讓國家走向富足安樂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