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政府長期不調高人民基本薪資與企業迫害勞工人權

台南市私立聖功女中教師 李政勳

  臺灣的基本工資從民國七十七年的八一三○元,到八十六年的一五八四○元,十年中每年都調升,調幅約三%。而從八十七年起到九十六年的十年中卻不動如山,臺灣人民薪資目前台灣基本薪資為1萬7280元 ,根據臺灣政府主計處公布全年的薪資調查,以製造業薪資做比較,比起十年多前四%,去除物價因素,台灣人民的實質平均薪資成長幅度只有一%。南韓和新加坡實質平均薪資成長率應可維持在四、五%左右,比台灣好太多。也就是說近十年以來,臺灣工資不漲有時還會減少明顯,可以說是臺灣獨有的現象,比較亞洲四小龍製造業近四年來的工資調漲,臺灣的確大幅落後。以民國93年與89年工資比較,韓國製造業實質工資大漲27.64%,臺灣只漲2.7%,韓國漲幅是臺灣十倍。對勞工而言臺灣政府可說與企業合作破害臺灣勞工的薪資結構,打壓人民基本薪資,肥碩臺灣企業主卻苦了臺灣勞工,保障勞工薪資政策上比中國大陸還不如。

  根據2008 天下雜誌比較台灣與星、韓過去十年的薪資。台灣十年間薪水幾乎原地踏步,別人卻從十年前與台灣人平均薪資相當,如今幾乎是我們的兩倍。美國勞工部比較世界主要十六個工業化國家,二○○○年後台灣單位勞動成本(也就是企業每單位產出所需付出的勞動成本)下降四.二%,排名十六國最後。臺灣的企業所付出的勞力成本非常的便宜,這可否代表合理則非無討論的空間,因為臺灣政府政策導致經濟結構失衡了,十年不加薪,台灣原本成長速度猛烈的內需市場變得脆弱不堪,無法像韓國透過國內消費市場提供外部衝擊的緩衝,加上臺灣企業似乎對政府有重大的影響力,致無法調高人民基本工資使臺灣勞工起薪倒退10年比南韓少一倍以上,難以像南韓勞工薪水高可以消費促進國內經濟,使「臺灣肥了企業,瘦了人民與政府」,臺灣兩大政黨都號稱為人民福祉,除了選舉考量,遇到人民有益的基本薪資,企業金主的利益受損,兩大黨大多保持沉默,甚至經建會與經濟部首長還會跳出來反對,這在有亞洲民主燈塔之名的臺灣政府而言是十分的刺耳與諷刺。尤其不漲基本薪資使國內消費不能成長,所導致的結果是美國金融海嘯發生後,臺灣靠舉債發行消費券以促進國內內需市場經濟,使企業又間接獲得很大的利益,而人民自覺短期獲利長期確是影響政府財政發展。

  臺灣政府不調基本工資是不合理的理由有下列幾點:
1.臺灣平均每人國民生產毛額都在上升,基本薪資確不上升
  臺灣平均每人國民生產毛額幾乎都在上升,2003年至2009年臺灣平均每人GDP上升了2772美元(表一),主要競爭國家都在調薪,可是臺灣基本薪資確沒有相對調升,實在不合理。

2.臺彎國家經濟成長率非常好,勞工薪資卻不增加
  依臺灣經濟部公布的主要國家經濟成長率比較(表二),可以顯見台灣的經濟成長沒有很差,相反的還不錯,但是人民的基本薪資與臺灣競爭的其他亞洲工業國家相比,卻令人失望。最令人氣憤的是,大眾傳媒總會有臺灣的基本薪資調升比率是跟日本差不多,所以合理,可是只要比較臺灣與日本的經濟成長率就知道,以臺灣經濟表現良好情形而言,這種比較十分不合理。

3.臺灣小股東領七千億現金股息殖利率全球最高,企業賺錢今年勞工薪水退回十年前水準
  臺灣今年的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告可以配發的股息,根據其國內的證券交易所所董事長薛琦答覆立法委員賴士葆質詢時說,小股東今年合計可以領到超過七千億的現金股利市值二十兆元,現金股息殖利率大約百分之三點五,不但遠高於定存利率的百分之一,也是全球股市最高。可見臺灣企業刻意壓低勞力成本所賺取的企業與股東報酬十分的高,而臺灣政府是幕後的最成功推手,企業雖然賺了錢但是在政府不調高基本薪資結構上,而不給勞工普遍的加薪,甚至在全世界美國金融海嘯危機發生時後,政府支持企業與弱勢勞工協商放無薪假,並且可以給予低於台灣基本薪資1萬7280元,有的企業仍然賺錢卻因此壓低勞工月薪,到今年為止,又因為臺灣政府對畢業大學生二萬二千薪水政策,以企業都以這作為標準,降低起用新進勞工的薪水,造成薪水退到十年年的起薪,政府的失當政策又一次讓大企業獲得最大的利益。

4.臺灣企業至大陸投資大幅調高中國薪資,讓臺灣勞工心寒
  根據新聞報導富士康今年6月1日才剛宣布,員工加薪3成以上,結果不到一個星期,6日又宣佈,10月1日起月薪再調高66%,如此一來富士康員工月薪超過2000元人民幣,富士康加薪後薪資水準和台灣相當。

  為了化解連環跳風波,以及血汗工廠的質疑,富士康一週內針對基層員工和主管, 兩度調薪,月薪從人民幣 900元,6月1日調高到1200元,10月1日以後,要再調到2000元,調薪幅度122%,加上食宿社會保險,富士康的薪資水準高達人民幣4200 元,超過台灣基本工資。

5.號稱比中國民主的臺灣在勞工人權上落後中國
  依據臺灣新聞,目前中國沿海有二十三個省市制定「集體合同規定」,已經送進中國國務院審理的「工資條例草案」,將通過全面強制執行,「工資集體協商」的法律,目前也有很多省份在執行工資集體協商權,相對的臺灣政府確連試辦都沒有,更別說有工資集體協商權的法案。

  最後,根據新聞最新的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年鑑,去年全球金融危機中,新加坡與香港展現了驚人的韌性,並於今年繼續茁壯,排名第一的新加坡在今年第一季的經濟表現更成長了13%之多。臺灣則從去年的23名躍升至第8名。可以說是十分有競爭力的國家,企業也賺了很多錢卻沒有回饋給辛苦的勞工,臺灣政府也以接近失明的態度不看待此事,常常迫了企業的反彈而不敢作出對人民有益的政策,甚至制定出有利企業破害勞工人權的政策,身為自稱民主進步保障人權的臺灣政府而言,實在令人感到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