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陪孩子成長

家庭主婦 何美珠
  我有一個男孩,非常聰明可愛,自小就很有主見,甚至有點自負,我非常疼愛他。他在小學階段住在臺灣阿姨家,就讀日僑學校小學部。到了國中才接回日本讀書。剛回到日本時,他一直問我為什麼要送他到臺灣去讀書,是不是不要他?我回答他是因為覺得中文很重要,在臺灣可以多學這種語言。另外,知子莫若母,因為孩子比較任性,希望他在臺灣藉由接觸家族表兄弟姊妹的機會多與人互動,學會合群的觀念。不過聰明的孩子有點半信半疑,我說等時間到了,就可以證明媽媽說的是真的。

  剛開始就讀當地國中時,我跟老師說孩子的英文很好,但是因旅居臺灣的緣故,日文比較不理想。結果考試下來,居然英文也差強人意,讓我很受震撼,頓時有很深的挫折感。但是我想想,孩子這個時候比我更需要人的支持和幫助,我沒有脆弱的權利,為母則強,我一定要堅強起來。所以,我除了自己冷靜思考再來該怎麼做時,也趕快尋求一切可以幫助孩子的資源,譬如請教當地學校老師,打電話回國詢問家人的意見,並也鼓勵孩子要振作起來,媽媽陪你一起加油!

  面對語文不熟的求學問題時,他很緊張。但我跟他說,可以請教老師,他有點不敢,我說這並不丟臉,自己不會不去問才是丟臉的,像媽媽的英文不靈光,不就也問你這個小孩嗎?

  日本學校的老師在下班後還有老師留在學校,從我家剛好可以看到學校老師辦公室的燈還是亮的,所以我就叫他試著打電話問老師。剛開始時他有點不敢,但我再跟他打氣說,老師都是很怕學生不肯認真,你只要肯認真,老師一定會回答你的問題的,結果他打去問老師,老師就在電話中協助解決他的問題,我除了替孩子高興之外,也對老師十分感激。

  除了功課之外,孩子剛回日本時,很怕同學知道他是臺灣回來的外地人而歧視他。我跟他說,你要表現得比別人更好,人家就不會看輕你。孩子很貼心,很認真的讀書,在學校也潔身自愛,還蠻守規矩的。久而久之,一切都上了軌道之後,發現同學對他很友善,他才發現我所言不假。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在他就讀高中時,有臺灣新竹來訪的高中師生,日本高中因為知道他懂得中文,就請他擔任接待及翻譯,結果因為待人接物有禮有節而大受讚賞,臺灣新竹高中的校長還邀他日後若有回台灣,要去他那邊坐坐呢!這次用中文接待來賓的經驗讓他受到了極大的肯定,他才知道我當初說的是真的,不然,他可能還有點懷疑呢!

  孩子的成長表現讓我很窩心,例如演講也得到校際冠軍,但他當然不是十全十美,有些事他做錯了,但並不聽你的,這也需要我費心教導,我覺得高壓管教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我決定採用舉例的方式來引導他,所以勤於和孩子溝通,常跟孩子聊天,才能知道孩子真正想法。在他剛回來成績不好時,日本同學有點看輕他,在聊天中我告訴他要有耐心,想要「進步」除了努力之外,還需要耐心等候的。

  家長對孩子要有耐心、愛心、用心,孩子才能感覺溫暖,在愛中成長的孩子是幸福的;同時,身教重於言教,我說的話一定會兌現,因為孩子是會檢視你做的是否是真的,他才會心服口服。我用心陪孩子成長,很幸運的,孩子也能自愛,這除了人為的努力外,還要感謝老天賜給我的福氣,讓我感激在心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