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性別人權,守護友善校園

中華民國教育部訓委會主任/研究助理 柯今尉/黃乙軒
  教育部為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權及人格尊嚴,於86年成立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推動兩性平等教育。93年6月23日「性別平等教育法」公布施行後,延續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之基礎,於同年9月正式更名為「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逐年編列專款執行相關工作:研擬性別平等教育相關政策、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理念、督導考核性別平等教育工作實施、研發性別平等教育之課程與教學教材、評鑑教學實施成效、補助民間團體辦理性別平等相關活動、運用大眾媒體推動性別平等教育、依「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防治準則」建立處理流程及機制,依法督導與協助處理事件申請調查、檢舉或申復。

  依「性別平等教育法」第10條規定,中央、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及學校每年應參考所設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所擬各項實施方案編列經費預算。該法公布施行後,自94年起迄今5年教育部投入之性別平等教育經費預算逾31億元。而為持續深化與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於99年3月8日公布「性別平等教育白皮書」,做為我國持續推動相關政策之方針,主要任務分為「組織與制度」、「資源與空間」、「課程與教學」、「教育人員」、「校園性別事件防治」、「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六大面向,並分為短(1-2年)、中(3-5年)、長程(6-10年)相關循序漸進之策略據以執行。

  性別平等教育自立法推動至今將近6年(93至99年),在委員會運作制度下,結合學界、民間團體、及校園基層教師與家長的努力,已逐漸形塑出尊重性別人權、建立友善校園之文化。茲摘要教育部近年之性別平等教育重要成果如下:
一、行政督導
為彙整國內各大專校院遵行《性別平等教育法》之情形及落實、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的現況及特色,並瞭解高等教育機構可能存在或遭遇的共通困境及需求,做為未來制訂相關政策及提供必要協助之參考,教育部聘請國內從事性別研究/教育之學者專家,前往各大專校院進行實地訪視,並於訪視現場與學校之行政相關人員進行交流,及依法要求改善。訪視工作已逐年進行,並預計於99年度完成全國各大專校院之訪視。
二、教育宣導
(一)改版發行「性別平等教育季刊」
教育部自87年2月1日創刊《兩性平等教育季刊》,在93年「性別平等教育法」公布施行後,為凸顯性別多元之重要性,更名為《性別平等教育季刊》,於創刊以來持續介紹性別平等教育相關之理論與實務,並有讀者投稿述說自身經驗,季刊內容大致分為三類:一為相關理論的研發與介紹;二為落實行動的紀錄與討論;三為生活經驗的分享與反思,期望以文字傳播的方式,讓性別平等的觀念能廣為推展;每期發行近萬本,主要讀者群為各級學校老師、行政人員和學生。
(二)製播教育廣播電台「性別教育Easy Go」節目
本節目係自93年5月2日起委託教育廣播電台製播之性別平等教育宣導計畫,並接續列入94至97年度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年度辦理工作;該臺規劃之節目內容,係配合政府性別主流化政策、並著重當下性別教育之重要議題,進行方式以邀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大學性別研究教授學者、民間婦女與性別(同志)團體、具性別意識中小學教師與學生專訪為主,期促進校園及社會對性別平等教育之關注,並增進家長及師生的性別意識與實踐。
三、課程規劃
(一)列入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重大議題
87年教育部於「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中,將兩性教育列為重大議題,明訂融入在各學習領域中實施;90年的「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中明列「兩性教育」為重大議題之一,訂有課程綱要之內容;93年「性別平等教育法」公布後,教育部配合於94年將「兩性教育」重大議題正式更名為「性別平等教育」重大議題,期使性別教育之推動更具法源依據及強制性。
國民教育階段性別平等教育課程與教學的推動,係以「性別的自我了解」、「性別的人我關係」、「性別的自我突破」作為三項核心能力,訂定分段能力指標。在認知面,藉由瞭解性別意涵、性別角色的成長與發展,來探究性別與社會文化的關係;在情意面,發展正確的性別觀念與價值評斷;在行動面,培養批判、省思與具體實踐的行動力。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在國民中小學的實施,除了在實施學校本位課程時,以彈性學習時間自行發展教材與教學活動之外,最積極目的仍冀望以「融入式」課程作為手段,將性別平等教育能力指標轉化為各學習領域的知識內涵,促使七大學習領域知識內涵與課程結構,均能體現性別平等教育之理念。
(二)教科書性別平等意識之檢視
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小組」業於97年度完成「國民中小學性別平等教育教科書評鑑規準建構之研究」,發展出教科書評鑑規準,未來將作為教科書「編輯」、「審查」、「教師」教學及採行教科書之性別平等規準之用。
四、人才培訓
為提升性別平等教育推動成效,育化更多性別平等教育的種籽,使教育人員熟知性別平等教育法暨相關法令之精神與內涵,並具有推展性別平等教育之熱誠與基本能力,教育部辦理許多研習與培訓計畫,提昇教育人員對性別平等教育的認知。課程分為二大類:(一)辦理各項性別平等議題研習與宣導活動,(二)培訓性侵害或性騷擾調查專業人才。除提供各級學校豐富的教學資源,更有助於課程研發改進與教學之能力,期將性別平等教育撒入校園每個角落,在校園中萌芽滋長,使學生們之性別平等觀念在公民成長過程中紮根,進而帶入家庭、融入社區、深入社會大眾每個人的心裡,深化整體社會性別平等的意識,讓莘莘學子能在性別平等的友善校園中快樂學習,在性別平等的社會中健康成長。
五、研究發展
教育部為促進及鼓勵國內新興教育議題之研究發展,93年頒訂「教育部生命教育性別平等教育及人權教育碩博士論文獎助要點」,後因性別平等教育之獨特性及重要性,於96年3月修正為「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碩博士論文獎助要點」,針對性別平等教育碩博士論文辦理獎助。

  隨著「性別平等教育白皮書」的公布,教育部推動性別平等教育不僅有明確的目標,更有具體的時間表,未來有賴地方政府、各級學校及全民的支持,方能落實相關法令、保障不同性別或性傾向學生的受教權,並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讓孩子可以在尊重包容的學習環境中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