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酒駕的慘痛經驗

新和塗料退休技工 陳龍山
  做油漆技工已經超過30年,從年輕到現在,已經養成每天幾乎都要喝米酒的習慣,三五個同事、鄰居、朋友,相約喝酒是時常的事,一輩子喝酒,難免會有酒後開車的情形,卻從來沒有被酒駕攔檢開過罰單。

  我也知道「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可是我就是做不到,去年又壞運,遇上老婆得到癌症,工作又不順利,賺不到錢,過年期間,就曾經因為去朋友家,喝得沒有節制,回家的時候去撞到電線桿,撞得修理車要花三萬元,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那次警察到現場,沒有給我開單,還幫我安全的送回家,對我很好,我也很感謝!

  今年三月,要接近老婆的忌日的時候,因為將近一年都沒有工作,心情鬱悶,又去朋友家聊天、喝酒,將近下午四點,開車要去接放學的小孫子,路上與人擦撞,對方沒有遵守交通規則也趕時間,就說「撞壞的部份各自負擔,沒有關係!」我也同意。

  本來沒事,可是交通隊來事故現場,一吹氣,沒事變有事,馬上就一張至少三萬的酒駕罰單,限時繳納,否則罰款加倍,天啊!就已經算是過著貧戶的生活,又遇到這樣的事情,我根本無力去繳這張酒駕罰單。

   後來,警察又用酒後肇事,說要移送地檢署,下午五點先送到主管的警察局,後來又移到分局,最後女兒來分局看我,警察才在晚上九點把我上了手銬,移送到地檢署,晚上十點前才給我畫押放出去。聽說如果法官認定有公共危險,至少會判罰四萬九千五百元,想到這裡,經濟拮据的我們家人,就皺眉頭。

  檢察官後來兩次公文往返,法官認定沒有公共危險,所以還是用三萬元的罰則,限期三個月內要匯款到指定的慈善團體,目前我們仍無力負擔,友人曾遇相同狀況,他說無力負擔的人,到時候會用勞動服務來折抵,希望能奉勸大家,「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別讓家人為我們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