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家的一份子 她是我家

台北市市民 余新斗
  媒體報導外傭虐待老人的新聞時有所聞,我覺得很慶幸我家的外傭---安妮,像是我媽媽的孫女一樣,很悉心的照顧他老人家,讓我們很放心。

  媽媽因為年紀大了,雖然身體還算健朗,但是有老人失憶症,喜歡在外走動的她,有好幾次走失的紀錄,因此我們兄弟商量後,決定請外勞隨侍照顧、看顧。
  
  安妮她初次來台灣,才21歲,人生地不熟的,為了讓她能夠早點適應台灣的生活,我們就把她當自己的孩子,細心的帶她認識環境,一樣一樣事情慢慢的教導她,太太煮菜時,她就站在旁邊學,安妮也學得很快,現在煮的菜還滿有我太太的味道呢!
  
  想到安妮第一次一個人離開家鄉來到台灣,台灣的天氣比東南亞冷,過年前,太太和嫂嫂、外甥女就都幫安妮添購新裝,她高興得逢人就開心的說:「這是某某買給我的!」聽起來好窩心。
  
  剛來時,因為媽媽比較有自己的想法,加上有些失憶的關係,偶爾會出手打安妮,安妮還是很有耐心的陪伴在媽媽身旁照顧。經過10個月來的相處,現在媽媽已經熟悉安妮,安妮對媽媽的生活細節,也都照顧得得心應手了,還學會用客家話跟媽媽溝通呢!因為安妮的乖巧,朋友、鄰居都看在眼裡,他們也會主動送安妮糕點和衣服,令安妮感到快樂溫暖。
  
  其實,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相互的,因為我們把安妮當家裡的一份子,安妮也把我們這兒當成家,把媽媽當成她的奶奶來照顧;也因為安妮的乖巧,贏得家人、朋友和鄰居的讚賞,讓她雖然隻身在異國,也不會感覺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