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食品安全的保障

大力蔘天然食品有限公司經理 陳建行
  

有機氯農藥(OCPs)是人造合成的化學物質,它起因於化學製造工業與農產業的需要,但卻成為造成環境污染的主要化學物質。就像許多快速發展與工業化的國家一樣,台灣正面臨環境衛生惡化的問題,特別是像p,p'-DDT和p,p'-DDE這類化合物所代表的有機氯農藥。因為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是一種人體內分泌干擾物質,藉以評估人體中p,p'-DDT和p,p'-DDE的含量,已是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儘管在台灣自西元1975年開始就禁止這類物質的使用,但p,p'-DDT和p,p'-DDE的殘留物仍是普遍存在於環境與生物群中,目前在河川底泥及傳統市場的食品如牡蠣、魚、中藥和母乳裡均可發現其殘留濃度。

  產婦體內有機氯農藥暴露濃度,影響層面非常大,除了自身健康的影響危害,受孕時期體內脂肪組織中濃度,將可能透過胎盤傳輸影響胚胎的組織及器官形成,造成胎兒在型態上或結構上的異常。產後時期則透過哺乳過程傳給下一代。有機氯農藥在台灣雖已禁用將近用多年,環境及人體的殘存濃度及影響,國家衛生單位仍有必要作進一步的監測及探討,以期能瞭解對幼兒的暴露及產生的危害。目前雖有許多的文獻已探討各國產婦母乳中有機氯農藥濃度,但直到目前台灣母乳中之測值仍非常缺乏。更由於母乳樣本的收集不具侵入性,不須專業人士產婦即可自行收集,對於監測環境污染物於人體中的暴露量是一個重要的方法,不僅能得知母親內在暴露,還能評估在哺餵母乳期間嬰兒每日攝取量或累積暴露量,因此探討母乳中有機氯濃度確有其重要性存在。

  飲食是人類暴露有機氯農藥濃度主要途徑,僅以飲食頻率及習慣,進行人體體內殘留濃度比對分析,還是無法完全呈現環境中有機氯農藥殘留濃度之真實情況,雖然環抱意識抬頭,社會大眾也愈來愈重視有機農作物,但是真正有機食品畢竟還是有魚目混珠者,也期待政府能夠更加重視環境的保護,讓我們懷孕的孕婦,對於食品飲食能夠安心,保障下一代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