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公正、公開的自在人生

退休公務人員 張德祥
  唐朝詩人賀知章的─回鄉偶書中「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催 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來」,回想自己因戰爭的緣故,18歲即離鄉隻身來到台灣,身邊無親無故,就這樣一路下來,回首已是93歲的老翁了,最近聽女兒分享社會新聞中,報導一位以飯糰攤販為生的小販,收到一張稅務人員開出的罰單,罰單中竟然以飯糰為人名開單,這樣違法的公務人員,在科技發達的今天竟然還存在著,真是令人憂心啊!!

  一直在學校機關從事人事室主任職務的我,從小就常聽母親訓誡,為人處事一定要公平、公正、公開,我在工作的過程中,每次如果學校有人事缺額,在提出申請與考核得過程中,我心中總把母親給我的那把尺,「公平、公正、公開」放在我的心中去執行人事的安排與任命。雖然有許多的人情關說,我依然把持自己的「尺」,雖然因為這樣的處世方法給我帶來一些困擾,但是,退休以後我卻保有一身的自在與安心,我從未因自己的偏私而讓無背景,而有賢德有才華的老師,錯失任教的機會,面對我的孩子們我也能以身作則的做個好榜樣,我深深覺得,公務員的公權力是用於協助無辜、善良的人,所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樣的人生目標才會無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