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能換到什

長榮航空公司業務代表 姚元愷
  不斷看到每天新聞播報著負面的社會消息,不僅讓我想問錢~到底能換到什麼?

  人從發明貨幣開始便用這樣的方式來衡量、思考週遭的事務,就連從小也被灌輸要好好用功讀書的原因就是有份理想的工作、擁有不錯的收入,進而達成理想的生活,至於成為一個品德端正、對社會有貢獻的人這樣的『理想』,還有人在乎嗎?

  是的,擁有了金錢就可以改善所有的物質生活、贏得眾人的尊敬與推從,但在人花了泰半的青春歲月去追逐、累積這個數字的同時,卻同時付出了莫大的代價;令人諷刺的是~往往所付出的代價竟然還是用金錢來衡量,即便連生命的價值亦是如此。

  近期不斷的出現為了財務所造成的糾紛,從人與人之間為了算計利益乃至於國與國之間為了爭奪能源財富而相繼出現失去生命的憾事,若發明貨幣的先人們在看到了這樣結果會作何感想?這會是先人們在發明金錢來簡化以物易物社會型態所造成不便的同時能料想的到的嗎?

  其實,老祖宗的智慧發明貨幣的出發點是對的,錯的是人的心念變了。倘若無法改變這樣的意念,不妨試想能否回到過去以物易物的日子,人們利用貢獻自己所長來換取所需之物品,不用金錢概念來衡量世間事務。

  因為金錢不能購買過去的時光、無法換取及彌補追逐財富時所犧牲的親子關係,當然,它也無法帶到另外一個世界;人雖不能無念、但切莫勿有貪念;瞭解此道者能否問問他人:錢,能換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