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良善而質樸的社會

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法制專員 鍾幸如
  前陣子陳樹菊的的善良事蹟,獲選為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力的人物之一,更獲得「亞洲富比世」雜誌選入亞太地區「慈善英雄」四十八人名單。陳樹菊幼時經歷家貧失學、家人沒錢看病去世的痛苦,婦人陳樹菊用擺攤賺來的小錢,點滴省下捐助需要的人,其賣菜興學的善行經過各界報導,傳誦全國。陳樹菊可貴之處在於其並非經濟十分寬裕之人,但是卻樂於奉獻與捐助靠擺攤所賺取的分毫,給予需要幫助的人,這份良善的執著與寬廣的胸襟,才真正令人欽佩。

  這個新聞出來之後引起各界廣大迴響,看見這個新聞我的,感觸很深,近年來明顯感受到這個社會的價值觀產生很多變化,人心改變,社會價值觀歪曲,成為國家的莫大隱憂。隨著科技進步,新一代的年輕人受到電腦、網際網路的制約更深了,甚至聽聞家中的兄弟姊妹身處於同一屋簷下,不用言語卻選擇透過MSN溝通,這是多可怕的一件事啊!這現象彰顯了人與人之間逐漸顯示的冷漠與疏離,人們失去了以前樸實社會中的單純,根據個人的觀察現代家庭由於生養子女較少,在父母寵溺的結果下,年輕的一代不僅挫折耐受力變差了,價值觀產生莫大的扭曲,一味追求名牌與時尚,很多人甚至為了自己的慾望,汲汲營營追求利益不擇手段,這也是社會風氣逐漸敗壞的主要原因。我們所應該思考的是我們可以怎麼做才能為營造淳樸而良善的社會風氣盡些心力,而不是讓利益與金錢凌駕於道德良知之上。金錢與利益的追求與獲取或許容易,但是社會風氣與文化的型塑,卻是千萬難。倘若純良質樸的風氣一旦失去了,被利慾薰心的文化與價值所取代的時候,我深深相信社會必然充滿暴力與貪婪的風氣,屆時對國家與人民的戕害,相信是耗費千萬、億萬亦難以挽救。我們期待每個人、每對父母、每位師長、每個家庭、學校、甚至社會中的每份子,都能為涵養正直而善良的心而努力,也為建立一個良善而質樸的社會共同努力,唯有無私而淳樸的社會,才能使國家真正完整而富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