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一大把,珍惜把握幫助世人的機緣

家管 毛曾春
  我出生在一個窮困的家庭,年輕時在日本分駐所幫傭,看我乖巧、漂亮透過他人介紹認識我先生,在十九歲時就嫁入毛家;認識我先生時我並不想嫁給他,因我先生從小聽障,但父母告訴我找一個可以吃、可以穿的人家嫁就好了,結婚時我是哭著嫁出去的,因先生不會講話也聽不到聲音,我們很難溝通,我也不會手語,僅能用簡單日語筆談及慢慢跟著他學手語。嫁到毛家後很辛苦,每天必須一大早到稻田裡工作,田裡的工作忙完後晚上回家還需幫忙善後,每天吃飯一大家庭約有三十多人用餐,男人及幫傭吃完後才輪到女輩吃。我先生人很好,很疼愛我,因彼此溝通不順暢,我都是在非萬不得已時才會與先生商量,所以我們夫妻兩人自從結婚後,因溝通上的困難所以也無法談心,夫妻兩人內心分屬兩個世界,各自有各自的天地及朋友,所以我常說我沒有年輕到,但也因如此的相處模式,不需語言就能彼此感覺彼此的關心及愛意!我們夫妻兩人節儉持家,多年後兩人便買了現在住的房子,當時只有一層平房,慢慢孩子出生長大後才又增建第二層樓。

  孩子四個陸續出生,四個孩子有事都找媽媽我商量,但我先生雖較少與孩子溝通,但卻非常疼愛這四個小孩,小時候捨不得孩子哭,他就馬上去抱他們,也從未打過小孩。孩子長大了,小時候我在日據時代唸了六年日語,因不會講國語,有人邀約我去讀國語,我有伴就跟著去讀台南縣新市國小夜間部三年,在八十七年六月結業,了卻我一直想讀書的心願,兒女媳婦們都誇獎我的作業寫得很漂亮,受到晚輩的誇獎,讓我笑得合不攏嘴,更具信心。

  我和先生雖然受教育不高,但對兒女的教育很重視,我們夫妻兩人將所賺的錢,都省吃儉用儘量花在孩子的教育經費上,盡所能栽培孩子,孩子也很爭氣一位讀研究所、兩位大學、一位職校,我先生雖聽障,在教育四個孩子上無法如一般父親承擔下來,很多教養方面的責任都落在我身上,但夫妻兩人彼此扶攜包容,孩子也各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我很欣慰。

  民國54年台南大地震,新市鄉倒榻了很多的房子,也壓死了很多人,一家六口都躲到我弟弟家,連續睡在外面廣場約十天,我三兒子的小學老師的父母住日式房子,也在此地震中被倒榻的房子壓死了,大家對地震都很驚恐,唉!現在環境與我年輕時候差異蠻大,現在年輕人對東西的珍惜不如我們那舊時代的人,我將垃圾分類做的很徹底,必定將回收的垃圾容器紙盒整齊疊好,東西食物儘量吃完幾乎很少有廚餘,兒女媳婦勸我隔餐的菜儘快吃完,否則影響身體健康,千萬勿因小失大;而塑膠袋都整理的乾淨再利用,生活過得很儉樸,除了生活必需品外,很少再購買其他東西,食物也都吃得很乾淨不隨便浪費;對於現在的物價,我都覺得很貴,捨不得買,二媳婦說我要包給孫子、女的壓歲錢都很大包,不會捨不得,我笑笑,因為我很疼惜這些孫子女。

  我的二媳婦邀請我以我的生活經驗,寫一篇能幫助世人的文章,我毫無猶豫,口頭上馬上答應她的訪談,我今年八十一歲了在這一把年紀還能作好事我也不落人後,把自己的生活經驗分享出來,珍惜把握能幫助世人的機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