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變

 洪坤履
  常聽人說:「當兵是一個男人人生中的重要轉捩點」,對我而言是一生的轉折處。當兵前我是一個不愛讀書的高職畢業生,畢業後短暫的在磨高爾夫球頭的工廠上班,我是個對朋友很講義氣的人,所以結交一些朋友,當時放假常跟朋友出去玩,在家人眼中我是個很勤勞,也愛唱歌卻不愛讀書的人。在這之前好幾年中,家中相繼發生一些變故,先是大哥因觸犯軍法身繫囹圄,再來是二哥在高中時一次放學途中,在公車處候車,無端飛來橫禍遭誤殺,那幾年裡是家中最為混亂的時期。還好上有二位姊姊可以安慰父母,幫忙處理很多意外的事務,我是家中老么,雖輪不到我插手,卻也因頓失哥哥這原本可以指導的依靠,心裡其實是很難過的。

  二十年前,我二年的兵役是在綠島度過的。當時還是戒嚴時期,所以那裡關的大都是大哥大級的人物,有許多黑道份子跟政治犯,我是警備兵也當過副隊長的傳令,除了平常的職務,閒暇之餘也會做種菜、割草等雜務。由於監獄的受刑人背景各不相同很複雜,所以也時有一些意外發生,有打架被關禁閉室的,有用菸作賭注的,有被不人道待遇而上吊自殺的,更有透過各種管道走私毒品的......等等不勝枚舉。就在這時學會抽菸也不自覺的染上毒癮---安非他命,這致命的錯誤注定了我往後無法重來的人生路。

  直到退伍後我去附近一家洗衣店當學徒,大約七多月時間,這期間還是有同梯退伍的朋友,跟之前認識的朋友及幾位鄰居來找我,他們也都是有吸毒甚至販毒的行為,跟他們為伍我變得情況越來越嚴重,起先是躁鬱後來是嚴重的幻聽幻覺,常常耳躲嗡嗡作響,老是聽到有人在跟我說話、叫我做事,於是我就會照著去做,已經分不清白天黑夜,甚至到後來是整個腦筋空白,毫無記憶,眼神呆滯,就像行屍走肉般的過日子,我變成了「精神分裂症」的患者。這些情況發生在退伍後的十年間,家人是這麼說的。

  我進去過凱旋醫院、802醫院住過院跟強制勒戒,當時以抽香菸取代毒癮,出院後菸癮變的更大,大概一天要2包香菸以上,直到現在還是一樣。這後段的十年我已經是長期在802醫院拿精神科的藥治療,現在有一種長效針,是每兩個星期注射一次,感覺效果不錯。有一大段時間很穩定,但是家人說之前我不知怎麼了,有幾次拿刀要殺父母親,應該是受到刺激吧!家人醫生護士也都不斷告訴我不能喝酒,可是有時也不知怎麼會去買酒喝,前不久一次喝了一瓶保力達,又忘了吃藥,又突然發作起來,家人說我眼神往上吊、問什麼話我都不回答,又進了802住院。出院不久又無緣無故亂罵人,脾氣很躁動,目前家人又把我送進802醫院治療觀察中。
我不知自己往後的人生將如何,只是總會不由自主的聽到些什麼,夢到些什麼,然後就會想要去做些什麼。我只想大聲呼籲「毒品會害死很多人,請大家不要吸毒,更不要販毒」。否則終其一生可能都無法擺脫它的控制,永遠生活在黑白世界裡,就這樣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