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數重要嗎

家庭主婦 黃淑敏
  很難抉擇分數到底重不重要.....先生的外甥女回家抱怨同學月考作弊,做舅舅的想安慰她告訴她,同學現在作弊到基測時就知道實力了,妹妹卻回答他:「同學平時考及月考都作弊是為了要申請免試入學」,原來這才是讓一向需靠努力才能有好成績的妹妹忿忿不平的地方,這時我看著ㄚ「ㄍㄨ」的表情真是無言呀!

  雖然先生一直想告訴妹妹,凡事經過自己努力得來的果實才是甜美的,投機取巧絕對不會有好成果。這時換我無言,妹妹的現況是「投機取巧=免試入學」;我不禁想問現在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是環境變了嗎.....當初教改的初衷看來在現在一點都不重要...... 「上學使得這麼多人不快樂」,因為現在是功利主義掛帥,這是最基本的問題,卻也是最難回答的一個問題。

  大家想想大部分小孩放學以後還要拖著一個大書包去補習;若家裡有個國中生,全家跟著神經緊張,家人作息也都要配合孩子的上學和補習時間而定。我們要一直這樣子過日子嗎?我不禁這樣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