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的逆襲

立揚車業技術士 耿鈞偉
  近年令人震撼內心的景象,在世界各地慢慢的浮現,從台灣的921大地震、88風災和最近的國道走山,到中國四川大地震、智力大地震、海嘯、日本大雪災、冰島火山爆發等等。世界全球都發生了如此恐怖的災情,而這一切災情並非都是人為所照成的,大多都是大自然發出人類無法抗衡的力量。

  望看我們台灣近年發生的災難,卻好像並非是大自然的反撲,都是人為造成居多,例如國道走山、88風災,這兩次事件會如此嚴重,皆是沒有做好水土保持,因為『利』蒙蔽了人的心,一眼往山上望去綠意盎然,走近一看卻是密密麻麻的檳榔樹,這些樹是台灣的"特產",因為帶來了商機、而被大量種植,取代原有的綠樹...,每當豪雨、颱風一定都會伴著『土石流』這位好朋友,而每當這位朋友來過,山區不免發出一片哀嚎,一次的經過要花多年時間來恢復,為何如此的代價,得到教訓的人卻是少之又少。

  人類需要大地,這是不變的定理,而身處台灣這塊寶島、美麗的寶島,為何不好好愛惜、保護它呢!?利益跟人是環環相扣,因為檳榔樹、導致容易水土流失,那反過來想,我們可以勸勸周遭紅唇族朋友,戒掉檳榔贏得健康,相對的減少檳榔購買量,沒有了『利』,商人就不會大量投資檳榔樹,也不會讓我們美麗的福爾摩沙再發出反駁的聲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