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良!媽咪祝福你!!

家庭主婦 石靜美

  阿良是個多重障礙極重度的孩子,他非常乖,雖然偶爾會吵,只是因為他不會用言語表達。每天早上我都會泡一瓶米麩給他喝,他也很能接受,除了上學在校用餐外,假日我都會烹調一些食物,他都會一直吃,不太挑食。撇除他的能力不談,其實阿良他是個很好帶的孩子,不太給大人添麻煩。

  做復健,對他而言是件很痛苦的事。每次去復健,老師都會拉筋或強迫他訓練一定的動作,每每看著他痛,看著他哭,看著他無奈的接受復健,心中真是有說不出的感慨。很特別的是,他不知是會算時間?還是知道該下課了?只要時間一到他就不再乖乖配合。

  阿良一看到復健的林振強老師就知道大事不妙,可能又會被拉筋,阿強老師對這些身心障礙的小朋友都非常有愛心,更特別照顧,是復健界相當有名又有愛心的一位,真的非常感恩他!

  每次他生病我就帶他去找薛常威醫師或江文山醫師,他們兩位都相當有愛心,在他們的專業及細心照顧下,阿良的身體也漸漸好轉。在這十年的歲月中,不知進出加護病房多少次,阿媽都會勸我:放他去吧!如果他走,也許對他比較好,叫我要放寬心、想開一點,只是他就像卡通影片一樣,不好的進醫院,好好的出院。前年也是敗血症住加護病房一個月,我就跟他說:「你要走,媽媽祝福你。」可是,他還是勇敢活下來。有時我看到一些傷害自己生命的新聞,都覺得他們很傻,留下遺憾給家人,很不應該也不值得。我的阿良出生就沒有好體質,後天又病痛折磨,還一次次戰勝自己,每當我遇到考驗困境時,我都把阿良的勇敢面對想過一次,擦乾眼淚站起來往前走。

  四月二十日還好有帶他參加班上的校外課程--去木柵動物園和坐貓空纜車,這是他最後一次去旅行,還好有聽從立偉老師的提議,不然就失去這珍貴的機會。五月十五日早上我還送他去學校參加五十周年校慶運動會,瑞鈴老師還推著參加六十公尺賽跑呢!人生的遭遇很難說得準,看到有些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極少聞問小孩是否喜歡,而安排了一串串的學業才藝填鴨,甚至國小2年級就得每晚12點才能入睡,小孩的笑容隨著年紀增長而減少,想想我們為人父母想要扮演什麼角色給子女,又希望能傳承什麼給後代,讓他們有健康的身心靈呢?

  這次要走前一天,我就跟他說:「你如果要走,媽媽祝你身體健康,去找外公、祖父母、大舅舅..。」他好像知道,也不哭鬧,只是這次我不知道他真的這麼嚴重,十六日晚上大家吃飯,他不吃,我還以為他故意不吃,還被我打…,想到此,我好不捨呀!他每天睡在我身邊,每天都一起生活,連三個弟弟都還很想念他。

  他真的很幸福,貴人很多。阿良從小由外婆帶,三歲才由我自己帶。民國九十二年,我帶阿良嫁給現在的璋彥爸爸,璋彥爸爸不是不疼他,是對他比較嚴格希望他好,包括他會爬行也是璋彥爸爸訓練的,學會拿著他喜歡的奶瓶也是,只是不乖時,爸爸也會像自己的小孩一樣教導;十六日晚上我叫救護車,很照顧他的陳長來叔叔,不顧自己正在參選里長,都立刻來幫忙;學校每位老師都很疼他,得知他過世,第二天老師和主任都親自到靈堂來捻香,大家心中都很不捨;就連他的最後一程,教導他的林立偉老師執意要全程送他直到入塔位…。阿良真的很幸運,遇到這些那麼多的貴人,大家對他的疼惜、愛護,我代阿良感謝他(她)們,謝謝!

  現在他離開也快一個月了,雖然偶而也會想起,但我告訴自己阿良在和平禪寺應該過得不錯,每天在那兒可以跟師父、佛祖們念念經、學修行。

  他很可愛,有時會看著我們嘻嘻的笑,雖然現在已經想像不到、也看不到了,我由衷的祝福他,到另一個世界能快快樂樂、身體健康,去做好人家的小孩,繼續把此生對生命奮戰的精神持續下去。

  阿良!媽咪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