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 產業 藍海

學學文創志業/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董事長 徐莉玲
  馬總統提出「創新立國」的理想,數日後日本經濟部戰略設計委員會委員長國本桂史教授,應學學文創志業之邀,前來台北演講,在日本主導設計產業藍海巡航的國本教授,特別在演講的早晨前往參觀「台灣新一代設計展」,我將與他交流得到的訊息,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

  他看到台灣的學生設計,充滿熱情與能量,但他提出他的觀察:「許多學生的作品並沒有與市場藍海結合」,他建議學校師資應給予學生市場藍海的方向,他提到設計的原動力來自使命感,設計的目的即是改善人的生活,設計不應只是風格與式樣的改變,好的設計要能發展出新的產業,設計是在創造文化,創造未來,創新教育應重視的是由心出發的經營哲學,而不只是追求可被機械人取代的生產技術變革而已。

  日本近年來發展「感性價值」的設計方向,認為設計能「滿足心靈」的需求,能創造高附加價值;而「滿足功能」的需求,則僅能創造低附加價值。他也提到,在日本表現突出的學生是可以「免服兵役」的,所有優秀的學子,在研究所一年級下半學期就已至公司實習,以與企業合作的研發成果,來獲取學分,近5年日本也改革大學的管理,將大學「法人化」,校長不再言必稱「本校」,而是以「本公司」去思考經營,校務會議成為經營會議,設計相關的學校教授不再以論文來評分升等,而是以能爭取多少企業合作案的捐款,及得到多少專利來評鑑,他任教的名古屋大學,每年的研究生平均每名畢業時,都已可申請一至二項的專利權,目前他已受聘於全球11所大學任教。

  特別他提到產、官、學、研的交流,最沒有效果的方式便是一場一場的研討會,談完後,大家各自回到原點,許多事都不會發生,日本政府目前採取的方式是組成專案的「Task Force」每一個專案都有產業龍頭CEO群,加上政府各部門主管及學校專業研究單位主管共同組成,長時間研討,直到全面解決方案提出後,各自回到崗位中落實執行,因此,產、官、學、研能緊密有效的合作。他更強調,日本政府最重視的是人才的在職教育,呼應日本「感性價值觀的創造」方向,他認為如何訓練出重視「人性」的人才、關懷「文化」的人才、不斷的思考如何對國家社會做出「貢獻」的人才,是日本政府花下最多經費之處。他特別提出「i school」的概念integrate intelligence,結合跨領域的智慧合作,才是惟一強化國家競爭力之途。

  國本桂史教授特別提到,日本政府選訂醫療產業與航空宇宙開發產業為核心,運用高科技的研發及設計產業全力協助以上兩個產業發展,期望在未來十年能提高以上二項高毛利產業的全球市占率,日本產學界期待與台灣緊密合作,特別是醫療產業,結合中醫的古老智慧,例如舌苔看診的傳統療測方法,他已進行800個案例研究,未來期待能與台灣醫界與設計界合作,共同開發出醫療用品行銷大中華市場。
在明年建國100周年,世界設計師大會的會場,是否我們也能聽到像日本教授這樣有遠見、有方向、有目標、有戰略、有落實方案的「創新Task Force」的報告呢?什麼時候台灣的產、官、學、研能夠緊密合作呢?我們衷心的期待著!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中國時報我有話說2010-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