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需要見義勇為的人

公務員約雇 鄭美燕

  媒體曾報導街頭發生竊盜案,被竊者大聲呼喊,沒有路人願意伸出援手,讓歹徒逃之夭夭,歹徒得來容易,惡行更加膽大包天,造成社會治安日益敗壞。只掃自家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道出現代人的疏離冷漠,就像有首歌的歌詞: 天上的星星為何像人們一樣的擁擠啊,地上的人們為何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啊。

  有一次在公共場所,我掉了隨身攜帶的提包,裡面有錢,有手機,有證件等。心如鍋中螞蟻,焦急萬分,趕緊向旁邊的人借手機聯絡親人,問了好幾位,沒有人肯借我,終於找到一位熱心的婦女,解決了我當時的困境,甚至於回家後還來電,持續關心我的提包有否找著了。在冷漠的人群中,還好有這位古道熱腸的婦人,帶給我滿滿的溫暖,是社會的一股暖流。因遭遇此事,讓我體驗到世間的冷暖,更惕勵自己不要把自己熱忱助人的心給關閉了。

  有天騎著我代步的50cc小黑機車,快接近十字路口,便聽到一片吵雜聲,原來有輛摩托車騎士,和坐在車內的計程車司機高音貝對罵。一會兒綠燈亮了,大小車輛緊接著往前行駛,好似沒事了,沒想到下一個十字路口又遇上紅燈,剛才吵架的二位又開始大聲嚷嚷起來,吵得臉紅脖子粗,我看到事情不妙,其中一人似乎要亮出傢伙來教訓對方,我趕緊挺身而出,用圓融不偏袒的心,好言好語誠懇勸導彼此,給雙方台階下,澆熄了現場緊張的火藥味,混亂的交通恢復順暢。不讓戰場愈演愈烈,自己好比是來得再巧不過的滅火員。

  有天返鄉探親,在車站附近看到同夥的一群青少年,剛從網咖出來走到車站,大家一起欺侮其中一位,嗆聲不絕於耳,肢體推來推去,血氣方剛的孩子們似乎要幹起架來。旁邊有很多等候生意的計程車司機,都在聊天不理會這群鬧事的小孩。我的正義感慈悲心又湧出來,我心存善念,信心在握的靠過去,用很和緩的語氣勸解一下,中用中聽的話化解他們的衝突,大家的氣燄都緩和下來,不再謾罵叫囂。
在職場常看到強勢者欺負弱者,嘴不饒人,唸經唸個不停,弱者難堪得快要被激怒了。我連忙當起和事佬,勸人忍一時之氣,解百日之憂,幫助弱者不要繼續被欺壓,運用同理心勸導強者得饒人處且饒人,雙方退一步海闊天空,則相安無事。家人和朋友常告誡我不要多管閒事,免得惹禍上身,我曉得要保護自身安全,該進該退只要拿捏妥當,本著善心好語,一定可以扮演稱職的救火員,希望溫暖滿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