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 包容過日子

退休公務員 王麗雲

  常聽人說,懷著一顆感恩、知足的心面對周遭所發生的人事物,你將活得最自在與幸福。對人尊重、對事用心、對物珍惜,似乎是老生常談,然捫心自問於日日生活中,真能時時銘記於心,又力行實踐嗎?以下乃驚鴻一瞥或朋友口中的語彙,埋在心中多年難以忘懷,或有叫人感動省思或啟發,大家如能見賢而思齊,則人我之間更溫馨與圓滿。

● 老師說:「第一名同學應向其他同學說對不起;因為你搶了其他同學們的光采與榮耀。」

● 某校家長會時,家長們要第一名同學家長分享其如何教養孩子;家長一站起來就說:「首先,我要感激大家的孩子,就是因為你們的孩子都故意保留實力,我的小孩才有機會凸顯。」

● 銀行經理對能幹的工友阿花說:「阿花,要不是你不愛唸書,今天這個位子那可能輪到我坐。」

● 公司高階長官在怎麼忙,都盡量抽空回家吃晚餐,他說:「現在孩子都在外地讀書,我沒回家吃飯,老婆都隨便簡單打理,可能營養不良。」

● 人見人愛的阿芳說:「我參予任何活動,都抱著一期一會的心態,不僅贏得好人緣,又交到許多朋友。」(一期一會:形容對人事物的珍惜與虔誠態度,就像人生中僅有的一次相遇般。)

● 大雄總是主動和人家打招呼,即使對方不回應或冷淡以對,他依然故我,大頭不解的問大雄,大雄說:「我的禮教告訴我看到人要主動招呼,因為這樣做我才快樂,否則心理不自在,反而不舒服。有些事,是你自己決定怎麼做才重要,而非事事牽制於人。」

● 大頭說:「不管搭公車或計程車,下車時,我一定謝謝司機。」不讓大雄專美於前。

● 阿珍說:「我絕不在第三者的面前讚美他人,會讓無辜的第三者有被奚落的感覺。」

● 小馬痛恨週休,因為小姑一家人又要回來用餐了,每逢週休總是搞得又累又氣,更不可能回娘家。她先生告訴她說:「妳就把他們當成客人看待,心裡就不會計較與不平了。」

● 聖人對其樂不思蜀、夜不歸營的先生,一點都不以為意,還說:「人家就是身體行,才玩得動。」

● 老師向愛調皮搗蛋捉弄同學的大寶說:「你爸告訴我,你在家很懂事,會幫忙照顧奶奶與弟妹們,你是很棒的孩子。」

● 媽媽憐憫的看著解不出代數的阿呆說:「休息一下,做點別的事,待會兒就能想出解題方法了。」

● 得知母親罹癌,女兒既驚慌又傷心,媽媽反而安慰女兒說:「還好,我已持續運動多年,否則可能更早來報到。我打從年輕就真愛自己的生命,更珍惜每一個與你們相處的日子,我的人生沒有遺憾。」

  生活中太多值得我們多用心、多同理的事情;如於公共空間講手機,盡量壓低聲量、長話短說,搭捷運、搭公車時禮讓年長者;開關門,幫後方隨行者撐一下門,使其順利通行...等,在在都是貼心的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能更關懷與處處為他人設想,則生活更有意義,生命亦會更豐美,就稱得上是名副其實的生活達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