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地球共舞 炫出生命的光采

臺北市稅捐稽徵處稅務員 盧麗雯

  最近因為辦公室的同事,意外發現了身體上疑似不良的增生組織,頓時大家的話題便圍繞著疾病轉,你一言我一語,彷彿每個人都成了患者之一,最多的表情是:噢,了解了;最多的言語是:要多保重、多休息、要想開一點;其實,在每個人的眼中透露的是更多的無奈與無助,鮮少人的結論是體悟生命的無常。人類,號稱是萬物之靈,可以人定勝天,但,真正面對無常現前,?只有無力感,爭得過什麼??說穿了,人類其實真的很渺小,很渺小!!

  從年初以來,電視中一直播出許多駭人的虐童案,或是全家燒炭自殺的事件,讓我常常在內心深處問:真的不能忍受了嗎?真的不能有更好的解決之道了嗎?生命這麼不易誕生,卻要這麼輕易地結束嗎?自己何辜,別人何辜?有勇氣結束生命,難道這份勇氣不足以用來解決問題嗎?殊不知,在面臨不想活的關卡的同時,?有很多人祈禱能活下去;我的同事如此,許多在和疾病奮戰的人如此,更多正與死神拔河的人亦復如此。生命奇妙的誕生,尤其是健康完整地生下來,多麼難、多麼可貴,這是上天的恩賜,也是每個人宿世累積的福報,要感恩,更要懂得珍惜。

  環顧我門的世界,上天所賜予這一個美麗的藍星,充滿著豐沛的大自然,但是看看我們如何回報這些恩賜?濫砍伐森林,許多鳥獸因棲息地消失而絕種,海洋濫捕及大量原油外洩,許多魚類及海洋生物因獵捕及污染而死亡,偉大的人類生產製造的垃圾,堆積如山,破壞了地球,臭氧層破洞,南北極冰山溶解,永凍土及冰川面積快速減少,釋放的是有毒甲浣和怪異的致死病毒,這些人類自大的姿意妄為,結果是什麼?現今太多的人都已知道地球生病了,不能因為它沒有嘴巴可以言語,就漠視它,它不是不會生病的,和人類一樣,它也是會生病的,如今它無聲的抗議正一步步摧毀人類,我門長久以來的破壞,如何在短時間內治癒它?雖然是夸父追日,但是,我寧願相信,人類仍是有善心善念的,企求藉由一點一滴的善念,能感天動地,能改變地球的磁場, 希望每個人都能由小處愛惜生命,推至大處敬畏天地,愛惜地球,這樣,人類才有希望和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