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品格教育孩提做起

禮銳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管 許炫瑩

  記得二三十年孩提時,物質生活不那麼富裕,充足,兄弟姐妹也比較多,全家吃飯時,身為小孩的我們不懂事,常常會先搶著夾菜,此時媽媽會提醒我們長輩還沒動筷時,做晚輩的就不能先動手。

  小時我常常愛生氣,父母說我一下,不服氣的我總是讓嘴翹得半天高!這時父母又會取笑我們嘴翹得半天高,像是掛了三斤豬肉似的很難看!臉臭臭的,讓別人看到這樣子會覺得我很難相處!

  這些當時我都不明白,但當我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時,看到子女發生相同的情形,自己總算明白當時母親的叮嚀,這是尊重長輩,也是做人處事的根本啊!每次碰到相同的事情,父母當時的提醒都會不時浮現在我腦海,小小一句話,卻對影響人格品德極為深遠啊!

  現在家人用餐時,看到子女還沒想到公公婆婆都還沒動筷,自己就先動手夾菜,我就會不定期地告訴小孩要尊重長輩,出門在外遇到熟人一定要打招呼,回到家中也要對長輩打招呼,用笑臉迎人,我就是這樣一直秉持父母的教誨,不管面對什麼狀況,我儘量面帶笑容,也因此時常都會被婆婆稱讚我從不擺臭臉!

  其實生活中有很多小細節要注意的,尤其是孩童時期的品格教育更為重要!以前的我不懂,總覺得父母管太多很囉嗦,碎碎念...真的到結了婚,生兒育女時,那些塵封已久的記憶,就會一頁一頁的浮現。

  感謝我的父母給我正確的教育指導,讓我的人生很順利,即使偶而遇到困難時,也會勇敢去面對。當我看到現在的年輕人很不懂事,造成很多人與人的溝通問題與困擾時,我都會記得要用父母當年給我這種好的正確的教導觀念,來教導我的子女,提醒子女以後絕對不可以變成這樣,造成別人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