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不喜歡但默默為您服務,卻不得上天堂)的小人物心聲

中區國稅局前任股長 天堂

  聖經說(稅務人員不得上天堂),長官三申五令〔愛心辦稅〕一般民眾說稅務人員〔死要錢〕,稅務人員對外不敢說自己從事稅務工作〔怕沒朋友〕.....請聽聽國稅局基層稅務人員的心酸。

  第1課員(股)稅務人員: 眼看公司行號年年申報虧損, 竟能繼續營業, 俗話不是說 < 虧本生意没人做 > 嗎? 是有錢的大老闆在做公益嗎? 送來查核的成本費用憑證一大堆, 老闆宣稱都是合法取得的必要憑證, 大家都知道問題出在漏開發票, 短漏銷售額, 但稅務人員講求核實課稅, 在無法掌握收入的情形下, 只得拜託大老闆高抬貴手, 自行同意?減一些成本費用, 調高所得額, 補一點點稅, 而所補的營利事業所得稅會計入股東可扣抵稅額, 從股東的個人綜合所得稅退還, 大老闆樂得做善事, 每年和稅務人員演一齣協談圓滿的戲. 稅務人員只能無奈的期望營業稅的承辦人員努力掌握營業收入.

  第2課員(股)稅務人員: 每年5月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 < 辦公廳像菜市場 > , 6-7月整理申報資料移送建檔. 核定退稅, 接著有未申報核定開徵(很多罰鍰案件), ...通報資料開徵, 農曆過年前後的大批開徵, 及一批批的退稅, 全年無休, 每天早早出門, 很晚才能回到家, 若家無長輩幫忙, 雙薪家庭只好全靠外食渡日, 小孩全送進安親班, 下課或假日到辦公廳陪父母加班 < 加班費很少 , 說是包工制 , 不能抱怨做白工 > ; 還好財政部有意實施-由稽徵機關依據給付人每年1月底前申報上年度之各類所得歸課所得人綜合所得稅, 直接寄稅單予納稅人, 納稅人要採列舉扣除, 再檢附收據及相關資料於限收繳日期內向稽徵機關申請更正---希望因此德政, 減少申報案件及未申報核定應納稅額併處罰鍰案件, 可以喘一口氣, 重建温暖的家.

  第3課員(股)稅務人員:.營業稅的同仁們只會抱怨我們?盡力掌握營業人的營業收入, 換你們來做做看.....每二個月的營業稅申報, 申報後的更正(處罰)案件, 異常案件查核....忙的没完没了, 查巖了馬上有黑函要寫報告, 一個不小心監察室即調案移送調查站,地檢署, 圖利他人, 收受賄胳, 靠安眠藥入眠, 神經衰弱, 甚至因此患病, 還不能申請國賠, 人人對工作失去信心, 半夜上網看到有其他單位徵人, 即一窩蜂的去面試,請託, 逃之夭夭, 國稅局成為職業訓練所(可惜具專業人才流失), 没人可請託的只好留下來, 查到不大的逃漏稅案, 納稅人把稅和罰鍰繳清, 謝天謝地! 查到惡性的大逃漏稅案, 納稅人總是丟下空穀, 平白增加入稅, 而上級說欠稅未徵起要懲罰相關人員....天啊! 誰來救我!

  第4課員(股)稅務人員:承辦稅捐保全者, 因涉及侵害納稅人的自由或財產權, 小心謹慎審核, 上級說清理不力; 審核完辦理限制出境或禁止財產處分, 納稅人若提起行政救濟, 要作書面答辯, 出庭辯論, 壓力更大.

  國稅局的稅務人員大都高考及格, 通過英檢, 研究所畢業, 耐操耐勞, 忍氣吞聲, 那個行政機關缺人, 直接向國稅局徵人, 保證好用.

  請社會大眾體諒稅務人員的辛勞, 多給掌聲, 國家建設由您我頁獻, 共創造安和樂利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