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做善事彌補過錯

創世基金會/慈濟功德會志工 姚素琴(重傳)

  快六十歲的我,從小在苗栗鄉下長大,當時的生活環境很清苦,沒有什麼受教育的機會,所以,我的童年生活就是放牛跟下田幫忙農事,還記得小時候,因為家裡貧窮,有時候還會偷拔隔壁鄰居的蕃薯來吃,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自己這樣做很不應該,那又能怎麼辦呢?畢竟我也沒有機會,將以前偷摘的蕃薯還給當事人了! 所以,我現在才會利用自己平常空閑的時間,到慈善團體做義工、志工, 一來是希望能夠幫助遭遇比自己更困苦的人,一來是希望自己能有機會彌補以前曾犯過的錯。

  二十幾歲的時候就嫁人了,我先生就是我們常掛在嘴邊的「老芋仔」,因為年齡差距很多,別人總誤認為我是先生的女兒,因此我先生也特別疼愛我,人就是這樣生活舒適了,就會認為很多事情都是理所當然的;我跟先生同事的太太們學會了打麻將,經常玩到先生勸我回家,我不但不聽還會兇他、罵他,當時自己的脾氣真的很暴躁。後來先生生病過逝了,我才發覺自己在他活著的時候,因為脾氣太大,讓他一直包容、體諒我,實在很不應該,但他也已經往生了,再多的後悔與遺憾也無法彌補曾經犯過錯,這也是我願意多做善事來彌補過錯的原因之二。

  先生病逝的初期,自己很徬徨無助,兩個小孩都很幼小,需要有人照顧,也需要有人工作賺錢養家,我沒有唸過什麼書,該找怎樣工作養家?後來經朋友介紹從事清潔人員的工作,就這樣我靠著自己的勞力與體力,將一雙兒女撫養栽培到大學畢業,目前他們都有很好的出路了。我很引以為傲,沒有靠慈善團體的接濟,也沒有領政府的救濟金過日子,我靠自己的雙手打拼養活小孩,雖然有些人會看不起清潔婦的工作,但是我以從事這樣的工作為榮,因為藉由我的清掃,無論是公園或是大樓甚至是一般家庭的環境,因為我的付出而變乾淨了,我喜歡這樣的感覺,我喜歡因為自己的付出,讓髒亂的環境變乾淨,而在這樣打掃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內心的污濁,也藉由「掃塵除垢」而感到越來越輕鬆、越來越乾淨了。

  我從來不會看不起任何人的職業,對我而言,每份工作都是神聖的,所以希望我的文章也能夠幫助那些走不出困境的人,我相信天無絕人之路,只要肯努力,老天都會讓人有一口飯吃。如今,我走出過去生活不如意的陰霾,也願意將過去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只要自己有時間,也都願意奉獻心力與勞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因為我想彌補自己的過錯,我願意多做善事,讓自己的心能夠自在、生活得心安理得。目前,除了擔任創世基金會的志工外,我也擔任慈濟資源回收的義工 ,做這些事情讓我的內心感到很踏實。感恩天地給予生活上的磨鍊,讓我知道人存在的價值與意義,絕對不能因為一時的失意與挫折就放棄了,只要能夠活著就會有機會,處處都會有生存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