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給孩子乾淨的教育環境

CTCIENGINEER 呂沅禧

  高雄市一所高職之前才被警方偵破,販毒嫌疑人利用未成年學生販毒及媒介學生到酒店坐檯,其中還發現一大疊女學生陪酒的薪資單。已有多達30名學生坦承吸毒,但不認為有錯,反而宣稱「拉K 是全民運動」。

  不久後更直擊,另一間高職的女學生,一下課就到酒店上班,換下來的制服就塞進包包裡,還有學生穿著制服在宿舍辦吸毒轟趴,毒品校園氾濫,事態嚴重,連教育局都介入調查,查證確有其事。校園成了吸毒天堂,為了吸毒下海,學生價值觀嚴重扭曲。

  這些現象其實是冰山一角,以前象徵青青草地的純樸校園環境,已日漸被社會中流竄的貪婪功利的氛圍所污染,稍微不留意就容易導致學生價值觀念的扭曲與是非善惡的混淆。

  我擁有兩位可愛的小孩,一位小三另一位小一,正當我們是如此注重他們的人格養成的發展與道德倫理的教育時,卻對於現今社會的學習環境感到無力感,近年來有機生活大行其道,有機疏果﹑有機保養品﹑有機飲品,又是大力推行低碳家園 低碳社區 低碳城市等綠化減碳維護生存環境的活動。

  人們開始注重養生,環境開始受到保護,照道理我們的前景應該一片光明,但是為何我對國家未來主人翁的受教育的環境卻仍是感到如此的岌岌可危呢?

  我想是一個亙古不變的道理,流行與口號是無法改變本質的,任何事物要撥亂反正,唯有結合眾人的力量從心做起,徹底堅定的正面能量才能真正帶來美好的成果,否則不安全的環境不健全的人心總會猶如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