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活智慧分享

家管 康魏不纏

  我是一個年近八十的老婦人,二十幾歲嫁過來夫家時,有感公公對我的先生最常講出貶抑的話,我心中就深深地告訴自己要把兩個兒子教育、栽培好,要讓其他三房妯娌刮目相看。

  老大曾經一度很愛只跟鴿子為伍(我的先生曾經養過一群鴿子),我就斥責他:「養鴿子、看鴿子,會有什麼前途?要顧一生的將來才是重要。」他也靜靜地聽我念。當兵回來後,先在他姑丈的公司上班,我覺得這不是長久之計,就鼓勵他多看看報紙,去參加考試,不用去拜託人家,後來他果真考上台電,有了固定的工作,我就放心了。他去買新機車時,被機車店老闆娘看中意,想要他成為他家的女婿,就找人來提親。對方當時家境很好,我就跟老闆娘說:「我們竹仔筷,不敢夾您的鵝肉!」但後來人家年輕人互相喜愛,我們老人家就是祝福他們。

  老二就比較自動自發,從小就不需要我操心。回到家,跟我要錢去跟他的三嬸買個點心吃,喝個白開水,就自己去寫功課了。很乖長大後考上台北工專,現任職於台塑公司,工作穩定,家庭幸福,我很安心。

  我的大小姑(先生的妹妹)以前對我不好,現在到我家就誇讚我們兩個小孩很乖很有前途,去年小姑回來時對我講,「二嫂」過去她對我不好恩怨就要放水流 ,妳們這二個孩子教得很好啦!我嘴巴不回答,心裡就想說:「棍子神快過,言語難好」,這種的心痛,雖然我這一大把年紀,總算我小姑會體會到我少年時代在這家庭所受的委屈,這一切都要感恩我的父母親讓我學得一技之長(裁縫),讓我有能力來顧這個家,我這一輩子算是已經盡到了自己的本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