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中求智慧

漁業署人事/科員 潘玉芬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既然如此,無論是市井小民也好、達官顯貴也罷,沒有人是可以平平靜靜、無風無浪的過完一生,所以挫折在人生的歷程中是無可避免的。

  有句話說:「挫折就像人生路途上大大小小的石頭,跨過了就成了讓自己往上提升的墊腳石,跨不過就成了絆腳石」,所以遇到挫折無須害怕沮喪,因為挫折是要來增長我們的智慧的。最近翻開報章媒體世界各地天災人禍頻傳,往往一條寶貴的生命就此喪生,除了令人感到不捨更體會到生命的脆弱,「天災無可免,人禍卻可止」,有些人遇到挫折會選擇結束自己或者是毀掉他人,這些都是不明智且逃避的作法,傷人又傷己,一個熱愛生命跟珍惜生命的人,他便會懂得挫折是來造就自己並豐富自己的人生,讓自己增長智慧的經歷,放眼看去立足於社會之名人或偉人,他們就是戰勝了自己人生中所遭遇到的挫折,相對的遇到挫折就選擇結束自己寶貴生命的人,是不明智且逃避的行為,要知道時間不會因為某個人而停止轉動,好日子壞日子都會隨著時間而過去,所以希望每個人都能以平常心看待自己生命中的挫折,勇於面對勇於接受,不要讓挫折成了我們的絆腳石,從挫折中求智慧,一個充滿智慧的人,生命自然活的精采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