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看人生

彩晶眼鏡工坊店長 陳郁奇

  踏入眼鏡這一途,轉眼間已經過了13個年頭,從一個鏡行的小學徒做起,到學習驗光的技術、調整鏡架、鏡片到了解各種光學鏡片的特性等等,工作時數每天都超過12個小時。

  過去一般人對於眼鏡的了解,可能僅止於為了讓眼睛看得清楚而來佩戴。是一種為滿足視力的清晰而產生的行為;到現在,這樣的需求還是存在,不過眼鏡卻從必需品到現在成為時尚的配件之一。景氣影響了消費者的消費方式,市場演變成兩極化,一則以低價一副配到好不需要一千元,另一則是走高品質及高單價路線。不過千元眼鏡到不見得是過去沒有經濟能力的學生族群,走高品質高單價的也不再只限於是有錢人或是貴婦,因為信用卡的普遍再加上銀行又可以分期。許多的學生也都可以消費的起名牌的的眼鏡了。不過價錢愈低,卻又邀要求高品質,這就很難魚與熊掌兼得,一樣都是眼鏡,作工、品質當然會有所差異的。

  很多人都覺得眼鏡行一定很賺錢,不然為什麼大街小巷眼鏡行四處林立。殊不知,眼睛行的經營,卻不如外表看的光鮮及亮麗,在台北市平均每開兩家就有一家倒店收起來。常常會有客人拿著網路的單價來跟我們還價,但是開店會有很多的成本,店租、人事、管銷等等。是無法與網路上面的虛體店面來做比較的,而且我們所提供的服務是無價的。

  我們是服務業,主要作過路客的生意,但對於從本店出售的商品,都會提供完整的保固與售後服務,不管是對於過路客、熟客或是街坊鄰居我們也都希望提供最好的服務;但是眼鏡有人一年到頭跟隨流行換眼鏡,也有人一戴戴了好多年,還遇過好幾位客人,拿著戴了好多年的太陽眼鏡來店裡,說變形了要調整,結果一調整,就因為鏡架的經過多年而變得脆化,一調整就斷了!不服務還好,一服務還得賠償顧客的損失,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有苦難言阿。

  我們都希望都能把最好的服務或是產品提供給消費者,但是相互尊重是最重要的。買東西殺價、圖點小便宜,這是一般人的心態,是很正常的。但是讓人覺得最喪氣的是,當便宜給消費著之後,還被質疑品質或是賣的是水貨或是仿冒品的時候,覺得很受創。我們是以誠信在經營一家店,也希望所有的顧客都能買的安心、用的安心,希望我們一天14小時的付出,能夠得到一點點溫暖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