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將心比心

家管 廖林阿好

  我從年輕就開始種田到現在已經八十多歲,雖然現在兒女都很孝順,已經不需要再靠我種田來生活,但我每天都還是會下下田、種種菜,這也算是我老人家維持健康的一種撇步。在種田的時候,不管害蟲有多少,我都堅持不用殺蟲劑也不用化學肥料而是自己堆肥,這樣不但自己吃了安心,也能送給親朋好友來增進彼此間的感情,最主要的是這樣才不會破壞我們站著的這塊土地,因為老天爺賜給我們吃,那是我們的福氣,要是老天爺不賞臉,我們再怎麼努力,一個水災來就什麼都沒有了,所以我們人要懂得感恩惜福。就像我常說,做人不要太浪費,一粒米掉下去也要撿起來吃;不要糟蹋糧食才不會被雷公打。

  當天煮菜就當天吃完,不要一次煮太多,因為隔餐不但比較不好吃而且營養也會流失,如果真的不小心有剩菜,我也都會用鍋蓋來代替保鮮膜。平常要愛惜物品,例如用過的塑膠袋可以把它洗過後下次買東西就可以再拿來用或是用自己的環保袋來裝,以減少垃圾量。家裡的垃圾要給它分類,像保特瓶、鋁箔包要先壓扁後再丟就可以減少垃圾袋的空間。

  我一生不跟別人計較,我都把我的妯娌當作我的姊妹來看待。有緣能成為一家人就要互相幫助、互相照顧,不要太計較;有能力孝順父母其實是很好的一件事,不用跟兄弟姊妹分的太清楚;做別人的事情要像做自己的事情一樣的用心,甚至要更用心(也是因為這樣的做事態度,我到了七十幾歲,還有老闆要請我去上班),像如果你能把公共場所當作自己家客廳一樣看待,你就不會隨地亂丟垃圾或隨意吐痰,那大家都能將心比心的話,社會就會變得更好!